不能對家暴和虐待兒童事件再視而不見 「零容忍」應是大家共識 文:謝悅漢

自從香港保護兒童會院舍「童樂居」發生虐兒事件,引起全港社會嘩然,更令特首林鄭月娥為此事發聲斥責,社署高官及有關負責人立即清理門户,警方亦拘捕涉虐兒職員,總算對社會有個交代,但家暴和虐兒事件絕非一朝一夕便可以杜絕,這是一場長期教育、宣傳和法治工作。

今屆立法會已有90名議員宣誓就任,原來港區婦聯代表聯有四位成員當選,包括該會陳曼琪會長、簡慧敏副會長、執委麥美娟和代表葛珮帆。該會發表聲明恭賀外,表示期望與新一屆立法會議員緊密合作,一起捍衞婦女兒童權益,推動性別平等,創造有利女性全面發展的良政善治新局面。

根據社會福利署新增虐待配偶紀錄,香港每年約有3,000宗新增舉報個案。報章亦不時報道有關家庭暴力事件。該會一向致力建立和諧家庭,亦非常關注受虐者因伴侶暴力帶來的創傷及負面影響。受虐者在求助過程中,經常遇到不少掙扎及困難。

由於香港地窄人稠,受虐婦女和兒童大多仍要與施虐者同住,有部分婦女因不想離婚及為了照顧子女而選擇回家。結果顯示當婦女回家後,部分會繼續面對不同形式的暴力。調查顯示精神暴力非常普遍高佔98.1%。受虐者長期被辱罵、呼喝、毆打、甚至被威嚇會傷害子女,令受虐者承受極大的壓力,以至出現有抑鬱及焦慮情緒。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超過1年,不同兒童身心均受衝擊。有學者研究發現,疫情下家暴個案增加,有約80%有特殊學習需要(SEN)的兒童曾受身心虐待;另亦發現疫下停課,居住環境限制下,令兒童體能、心理及精神健康均受到嚴重衝擊。

最慘的受虐者大都是弱勢群體,尤其是年幼兒童根本求救無門,無力反抗,長大後可能成為「問題大人」,這是誰之過?希望港區婦聯和其他關心婦女和兒童團體,能為市民多做些實事和好事,則是功德無量。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