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 台灣唯一出路 文:廖俊賢

2021年11月,中國共產黨第19屆中央委員會召開了第六次全體會議,當中確立了中共黨史上第三份歷史決議,規劃了中國百年大計,而當中兩岸統一問題也放在議程的討論上,希望以一國兩制模式統一台灣。

為此,不論是國台辦或中國外交部多次發表聲明指出「統一是歷史必然定律」,而統一的方式希望是以一國兩制模式解決,就像香港問題以及澳門問題方面的處理方式一樣,但中國並不放棄按照反國家分裂法以軍事方式解決統一問題的權利。

然而,民進黨為求持續執政,繼續延續自蔣介石時代的反共情緒,抹去以中國為主體的統一的中心思想,並以所謂「台灣價值」 鼓動台獨,令台灣年青人 仇視中國,當中最為明顯的例子就是 2014年的佔領議會事件,民進黨當局以 〈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威脅台灣經濟為由,發起佔領示威運動,令協議胎死腹中,破壞了海峽兩岸和平發展的進程,也令到台灣年青人對於中國產生負面情緒,標籤一國兩制是剝奪台灣人權利的手段,從而令民進黨可以以台獨的意識形態爭取選票,持續掌權,妨礙兩岸和平統一。

不但如此,民進黨也透過媒體醜化中國發展,將中國妖魔化成為一個獨裁專權的政權,並且凡是一旦主張與兩岸對話的人就是台灣的罪人,例如媒體人黃智賢只不過主張兩岸應該就統一問題進行談判就被說收了大陸錢賣台、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兩岸一家親」就被說勾結大陸等等例子不勝枚舉。由此,令到不論政治人物,媒體人也不敢提出兩岸和平交流的意見,更遑論關於討論兩岸統一的問題,變相是一種白色恐怖,打壓言論自由。

儘管民進黨怎樣妖魔化中國,也改變不了一國兩制是台灣唯一亦是最好的出路,同時也是歷史的必然趨勢。在一國兩制之下,台灣可繼續保有原來的政治制度、經濟政策、法律體系以及相對的對外事務權利就像香港和澳門一樣,而且在台灣的一國兩制上甚至授權其擁有軍事權利的自主性和獨立性,換言之一國兩制之統一在台灣的實行上,只不過是把台灣的國旗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以及承認自身為中國的一部份,並無民進黨所說的獨裁專制,剝削台灣人民人權可能性。

而且,在一國兩制下中央政府可為台灣帶來相應的支援以及機遇。例如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可以獲得邀請參加「一帶一路」,為香港帶來發展的新機遇,強化及鞏固其在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並在危急的時候,中央政在一國兩制的前提下也會提供急切有效的措施支援台灣,譬如香港在2003年經歷了非典型肺炎的疫情後,百業蕭條,經濟倒退,中央政府立刻提供CEPA 貿易措施支援香港經濟發展,令香港經濟重新起飛。這不就是反映了在一國兩制下的台灣可把握的優勢嗎?

最後,我呼籲台灣人民應該擦亮眼睛看清民進黨的陰謀。從香港的高度自治實踐情況下,明白「一國兩制」並非洪水猛獸,反而是台灣未來發展的唯一也是必然的出路,不應再受民進黨當局洗腦,勇敢地透過不同渠道表達對一國兩制的支持,以免到最後與民進黨一同「攬炒」,迫使中央政府動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統一是歷史大勢,是正道。『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廣大台灣同胞具有光榮的愛國主義傳統,是我們的骨肉天親。我們堅持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方針,一如既往尊重台灣同胞、關愛台灣同胞、團結台灣同胞、依靠台灣同胞,全心全意為台灣同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廣大台灣同胞不分黨派、不分宗教、不分階層、不分軍民、不分地域,都要認清『台獨』隻會給台灣帶來深重禍害,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共同追求和平統一的光明前景。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中國人不打中國人。我們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因為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對兩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兩岸同胞要共謀和平、共護和平、共享和平。」

文:廖俊賢

政賢力量青年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