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只消費不生產的好日子還有多久? 文:悠然

在以往的文章中,我提出觀察「百年未有之變局」勝負的兩大指標,一是中國名義GDP能否高於美國;一是中國能否收回台灣。據我估計,兩者都會在未來10年出現,而名義GDP高於美國一項應該在2025-2027之間出現。上周中國公布了2022年首季GDP數字為增長4.8%,昨天美國也公布了自己的數字是下降1.4%,兩者的數字有何微言大義?

首先,兩個數字不能直接比較,中國的數字是同比增長,就是和去年同期比,是世界各國通行之法,簡單易明,但美國那套是「年化季環比」,非常複雜。美國2022年首季實際增長率扣除通脹後是19.7359萬億美元,和2021年四季度的19.8063萬億比,下跌了0.355%。然後再假設這個速度會延續四季,就是1-0.00355=0.99645進行四次方,得到0.98586,減去1是-0.01414。這就是「年化季環比」-1.4%的計算方法。

好,說點人話,如果用相同的同比法,中國首季GDP數字增長4.8%,美國增長了3.57%,由於美國GDP基數比中國大,加上美元升值等因素,兩國在首季的實際數字增加是不相伯仲。

不過,中美經濟2022年遇到難關,中國因上海封城個多月,其他城市也多受防疫影響,如沒有強力措施補救,全年GDP可能減少1%。

美國也十分不妙,首季GDP厡預測是上升1.1%,實際卻跌了1.4%,是2.5%差值。雖然因貿易逆差達到驚人的年15,147億美元,同比名義增加35%,拖累GDP環比負增長,但這也是極大的落差。

而且美國政府的經濟手段比中國更少。中國自2020年開始去槓桿,儲備了大量財政和貨幣手段,故待疫情結束,可大規模刺激經濟,近日要大手加速基建已是明確訊號,但美國卻左右為難。美國的消費和生產成了兩個世界,從通脹角度看,經濟過熱了必須加息減溫;但從GDP增長角度,加息必導致負增長。

美國2022年首季驚人的貿易逆差,讓我們看到美國經濟的運作邏輯:消費品靠進口,進口的錢從印鈔機來。印鈔機一開,美國人在毋須工作下也能買買買,但供給困難和印錢泛濫又引起高通脹,如果大幅加息,股市崩盤指日可待。

所以,我們看聯儲局諸高官在這一個多月一直在出口術,現在更多是用強勢美元來取代加息控制通脹。但美元升值對美國出口和製造業是致命打擊。結果,美國貿易赤字會更為驚人,又進一步成了只(印錢)消費但不生產的國家。美國這種經濟模式比日本的量化寬鬆更為徹底,日本也只敢印錢消費,不敢不生產。這樣下去,美國只能面對一個結果:美元崩潰!

所以,美元崩潰會否成為「百年未有之變局」勝負的第三大指標呢?嗯,我樂觀其成。

文:悠然

學研社成員,香港七十後傳媒人,港大經濟系畢業生,從事媒體編、寫、評、教工作達二十年,擅長發掘繁雜時事問題背後的故事,現為自由撰稿人,並把過多的好奇投入到中國近代史研究中。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