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又在過口癮 文:悠然

本周,拜登即將開啟為期4天的日韓之旅。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5月17日在記者會上透露,拜登將在訪日期間正式宣佈啟動「印太經濟框架」(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簡稱IPEF)。「印太經濟框架」是美國政府為抗衡中國在亞洲影響力而提出的。特朗普任內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在亞太地區出現「經濟影響真空」的美國希望另起爐灶。去年10月,拜登在東亞峰會(EAS)上首次提出「印太經濟框架」構想。

好,我細看這個來勢洶洶、為「抗衡中國在亞洲影響力」的「印太經濟框架」究竟有什麼?啊,原來它連條約也談不上,也未經美國國立法,而是更像一個行政主張,涉及供應鏈彈性、清潔能源、基礎設施、稅收和反腐敗等領域。

天啊,世界的最大供應鏈在東亞、世上清潔能源建設最大的力量是中國、世上基礎設施最大的力量還是中國;稅收和反腐敗則內容不明。這個「印太經濟框架」最應該談的對象是中國啊,現在反而是用來抗衡中國的,這不就是意淫嗎?在上回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美國起碼拿出國市場來交換利益,這次連提也不提,那麼大的風險(「抗衡中國」),這麼小的利益,有哪些印太國家願意上這賊船呢?

而且,拜登這次訪問的日韓已和美國有自由貿易協定,多簽一個「印太經濟框架」也是疊床架屋,美國最想簽的印度,卻連對它最有利的RCEP都不敢簽,又怎會加入這風險大收益小的「印太經濟框架」?何況一個印太區除了已有多個雙邊自貿協定外,還有RCEP、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一帶一路等,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條純為「抗衡中國在亞洲影響力」的「印太經濟框架」能有多少效力,我深表懷疑。

好,即使我們假設日、韓、印都願加入「印太經濟框架」,但這個仍只有幾點內容的「印太經濟框架」可能比拜登政府來得命長,半年後美國中期選舉,民主黨難逃大敗,拜登政府必成跛腳鴨,兩年後,特朗普或類特朗普歸來執政機會極大,到時再一次強調美國優先,則今天興高采烈加入「印太經濟框架」的,又要重蹈一次五年前《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的尷尬,何苦來哉?

這就是美國過去十年的苦況,特朗普推翻奧巴馬的政策、拜登又推翻特朗普的,兩年後,特朗普又又推翻拜登的,循環不息,誰會相信美國政府的承諾呢?

今天的美國為了「抗衡中國在亞洲影響力」,如瘋子般組建了不少同盟,如「印太經濟框架」(IPEF)、美英澳三國同盟(AUKUS)、四方(美日印澳)安全對話(QUAD)、自由開放的印太(FOIP)等,貌似滴水不漏,但曾是反中國的東盟、仍有美國駐軍的日韓和自願坐上美國戰車的澳洲等,卻在另一面和中國加深貿易關係,大家都在兩邊下注,所以今天的美國只能樂此不疲地組群,過「抗衡中國」的口癮。

文:悠然

學研社成員,香港七十後傳媒人,港大經濟系畢業生,從事媒體編、寫、評、教工作達二十年,擅長發掘繁雜時事問題背後的故事,現為自由撰稿人,並把過多的好奇投入到中國近代史研究中。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