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案審訊第62天】陳梓華:黎不認同年輕人搶話語權 強調國際支持比勇武派支持重要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蘋果日報》3間相關公司涉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案今日(16日)續審訊,第5名從犯證人、法律助理陳梓華續作供。陳梓華供稱,黎智英曾着他聯絡「攬炒巴」劉祖廸會面,將黎「結合鐵三角」及組成一個「領袖團隊」的想法告知對方。黎又指自己並非不支持勇武,而是他需要迎合西方以獲取國際支持,因此要擺姿態,強調國際支持較勇武派支持重要。黎又認為應該以「老泛民」思想做主流,不認同年輕人搶話語權的做法。

陳梓華供稱,美國當時認為並無足夠理據對香港做任何制裁措施,劉祖廸(圖)聽罷「比較難過」,而李宇軒則無特別反應。
陳梓華供稱,美國當時認為並無足夠理據對香港做任何制裁措施,劉祖廸(圖)聽罷「比較難過」,而李宇軒則無特別反應。
陳梓華亦曾跟香港監察創辦人羅傑斯會面,講述香港情況。
陳梓華亦曾跟香港監察創辦人羅傑斯會面,講述香港情況。
散庭後,李韻琴(左)離開法庭。(周文虎攝)
散庭後,李韻琴(左)離開法庭。(周文虎攝)
散庭後,警方在附近道路設置路障。(周文虎攝)
散庭後,警方在附近道路設置路障。(周文虎攝)

控方圍繞李宇軒與美國參議員 Rick Scott 會面提問。陳梓華確認,除了於 2019 9 月在港會面後,兩人亦於同年 12 月再會面。陳憶述,李宇軒曾致電他表示準備前往美國「見下啲政要」,但憂慮「飛咗過去之後,一個人都見唔到」,而當時 SWHK(重光團隊)及「攬炒團隊」正為他拉關係,李有意再與 Rick Scott 會面,希望陳問「Mark Simon 嗰邊」可否提供協助。此外,李亦知道,朱牧民與黎智英及 Mark Simon 關係特別好。陳表示「可以幫你問吓(Mark Simon)」。

陳遂致電 Mark Simon表示李需要協助,對方表示「放心」,會作出相應安排,著陳告知李「唔會一個人都見唔到」,「至少會見到 Rick Scott」,亦會就朱牧民方面作出聯絡,陳鼓勵李。陳再轉達 Mark Simon 的說話,李「放心去 networking下,加油」,又表示可方便李與相關人物繼續「keep in touch」(保持聯絡),有助其將來國際說工作。

就李宇軒提及的制裁名單,陳供稱,後來李在訪美之旅後告知他,使用了 SWHK 版本的名單,李亦把制裁報告的檔案連結傳予他。李同時亦告知他,「同人影咗啲相、識咗啲人,同埋畀咗一份制裁名單」,但陳不知他交了名單給誰。而陳沒有參與李及劉祖廸的國際說工作,所以當時李「話返畀我聽,其實佢做過啲乜嘢」。

下午控方展示陳梓華及黎智英的WhatsApp訊息,顯示約在20191128日至128日期間,黎智英曾致電他,要求他與「攬炒巴見面,黎留意到攬炒團隊發展得好好」,知道陳應該可以聯絡「攬炒巴」,指黎「想傾下組成領袖團隊嘅諗法」。陳遂於201912月前往英國與「攬炒巴」劉祖廸會面,將黎「結合鐵三角」及組成一個「領袖團隊」的想法告知對方。

陳梓華稱當時劉祖廸有猶豫,「佢對於黎智英認為應該以和理非嘅手段作為主旨,有保留」,陳便建議劉與黎可以直接通對話最終劉祖廸同意,並與黎智英在202011012台灣陽明山別墅跟黎智英會面,而機票住宿開支均由黎智英負責。出席者包括陳本人、劉祖廸、黎智英、林姓女子,李永達夫婦、何俊仁夫婦,以及施明德夫婦。

陳梓華另供稱,黎智英希望他見「香港監察」創辦人羅傑斯(Benedict Rogers)及奧爾頓勳爵,想他「識多啲人」,方便他將來參加國際游說工作,惟奧爾頓勳爵沒有空,所以只見了羅傑斯。羅傑斯在會面中詢問香港的情況,提議可以將社會問題反修例運動事放上國際法庭解決,並相信最後香港問題要通過對話去解決羅傑斯亦問到有沒有具體事項需要外國人幫忙。

20191231日,陳梓華從英國回港後跟黎智英見面,期間黎說他並非不支持勇武,而是他需要迎合西方,以獲取國際支持,因此要擺姿態,強調國際支持較勇武派支持重要。黎又認為應該以「老泛民」思想做主流,不認同年輕人搶話語權的做法。陳梓華說,黎智英想主導整條國際線,並團結「國際線」及「攬炒派」。

另外,黎智英覺得,年輕人應專注選舉,以集結民氣,而辦初選可以集中「黃絲」票源,鞏固泛民議席。陳梓華憶述「整個2019年修例活動有好多年青人參與,黎智英認為初選可以吸引年青人的票,提高投票率」,又提到如果素人參選初選,「啲票可以留落老泛民嗰度」,因為如果素人參選初選時輸咗,其他候選人在立法會選舉時,老泛民便可以得到該些票源,「咁泛民嘅立法會議席就可以鞏固到」。

案件押後至本周五(19日)續審。

影片由天機HKWISDOM提供:
https://youtu.be/bmQZmqlzO0o?s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