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指習近平與拜登或11月視像會晤

有消息指,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機會在11月透過視像會晤,並指美國認為兩國領導人直接接觸將有助控制目前緊張的美中關係。

拜登﹙左﹚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有機會在11月透過視像會晤。﹙互聯網﹚
拜登﹙左﹚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有機會在11月透過視像會晤。﹙互聯網﹚

《路透》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白宮官員現時正加緊步伐,希望能透過安排拜習在線上舉行峰會,展現出華府能負責任管理與競爭大國的雙邊關係;美國相信,2人直接接觸是「避免關係惡化致衝突」的最佳方式。路透指,華府希望在11月安排視訊會議,相關計畫仍在討論中。

至於會議內容方面,知情人士表示在和盟友討論完成前,美國不會設定議程。由於美中在新冠病毒起源、中國被指擴展核武等議題上出現嚴重分歧,美國希望對這次會議能取得實質成果的抱有的期望甚微,亦不願透露更多細節,「會議本身就是最主要的會議成果」知情人士說。

歐洲和亞洲的外交官向《路透》表示,美國之所以主動安排2人會面,緣於中美外交高層今年3月在美國阿拉斯加舉行的會談,出現的場面和局面令他們感到焦慮,擔憂美中真的發生衝突;今年3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阿拉斯加和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以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面,雙方在會前公開談話就劍拔弩張,閉門會議結束後也未發表聯合聲明。蘇利文本月初在瑞士再會晤楊潔篪,雙方同意規劃年底前拜習線上峰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