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眼女」彌天大謊豈容翻案 警方須深入調查清除黑暴

三年前的黑暴動亂中,聲稱在尖沙咀的暴動現場,被警方布袋彈「射爆眼」的「爆眼女」,昨日在網上公開一份出院紙,證明她當日被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時,傷勢包括面部裂傷、鼻骨等多處開放性骨折,以及眼球破裂等。「爆眼女」事件是黑暴動亂期間,用以抹黑警方,煽動「仇警」情緒,更在全球散布謠言的非法煽暴行為。事發三年,「爆眼女」在網絡上公開「出院紙」,而少數媒體又有意為這一彌天大謊翻案,這些人到底意欲何為?警方應進一步深入調查,不能讓黑暴再有作亂的機會。

「爆眼女」事件,是黑暴動亂中典型的利用謊言煽動暴亂的事件。代號為K小姐的「爆眼女」,2019年8月11日,參與尖沙咀警署外的暴動行動中,她的眼部受傷倒地,當時傳媒及網絡上迅速傳播相關的相片,用令人不安的血腥畫面,吸引社會關注,煽動起不安和憤怒的情緒。
《蘋果日報》等媒體,藉機以誇張失實的手法進行渲染性報道,更有不願具名的所謂眼科醫生在網上說,估計該女子好可能永久失明,而媒體又藉機渲染和誇大這一未經證實的傳聞,煽動社會情緒。很快,「爆眼女」被製作成各種網絡宣傳品,更將矛頭直指警方,作為警方濫用武力、傷害示威少女的「證據」,被黑暴組織用於煽動暴動。

用謊言煽動起社會情緒,策動暴力動亂,是黑暴慣用手法,「爆眼女」的誇張、失實報道和宣傳,迅速在社會發酵,當年的8月13日,黑暴煽動起塞爆機場的惡性事件,令動亂進一步升級。相關的失實誇張報道,更在少數對中國存有偏見的外國媒體的渲染下,成為一則用於欺騙全世界的彌天大謊。

雖然當時也有不少醫學界的人士,公開提出疑點,從各種公開的新聞現場影片和圖片,質疑K小姐的眼傷是被警方用布袋彈射擊所致的說法,反而提出她很大機會是被暴徒以鋼珠所傷。但令人遺憾的是,一直擺出姿態,要求追求真相,維護K小姐權益的傳媒及其他組織,卻有意忽略這些疑點,繼續誤導公眾,欲將「爆眼女」事件,永久地定格在「警方射瞎少女眼球」的謊言之中。

事後,警方多次要求醫院及K小姐公開整份醫療報告,以調查真相,但竟一再遭到拒絕,更百般阻撓。而K小姐本人也拒絕公開就事件作出完整說明,並配合警方調查。其後,她更被報刊揭發,在事發一年後,已經離港逃亡往台灣,而且離港時,雙眼「烱烱有神」,不存在被射盲眼的問題。再次揭露黑暴組織及K小姐一直以來,都在以謊言欺騙公眾的事實。

事隔三年,在K小姐向警方索償追索期限屆滿之時,她及其家人,突然在網上公布一份「出院紙」,用以證明她當時入院時,眼部、面部確曾受傷。事實上,這份「出院紙」真偽仍尚未可知,而且,這份文件除了可以說明K小姐三年前的8月11日確實有受傷之外,並不能證明更多的東西,尤其是無法掩飾其及黑暴組織向世人撒了一個彌天大謊的事實。

從頭到尾,從未有人對K小姐受傷提出質疑,「出院紙」並沒有多大的作用。事件中受人所質疑的主要有兩點,一是她的傷到底是警方發射的布袋彈所致,還是黑暴發射的鋼珠所致;二是她是否已致盲?要解開這兩個謎團,必須公開整個醫療報告,並由此展開進一步調查。而K小姐本人,也應該回港配合警方的調查。

尤其值得關注的是,落實了《香港國安法》之後,黑暴勢力雖已受到應有的法律制裁,主要的核心人物已被拘捕、受審訊,或正在服刑,亦有一部分逃亡海外,但令人疑惑的是,這份尚未證實真偽的「出院紙」在網上公開後,仍有少數媒體欲為其翻案,甚至公開要求當年揭批「爆眼女」謊言的立法會議員作出道歉,這些人到底意欲何為?值得關注。

香港社會由亂入治得來不易,絕不能再讓黑暴有死恢復燃的機會,對於為「爆眼女」謊言翻案之事,社會必須有所警惕,警方也須展開調查,若涉及違法行為,必須繩之以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