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讓政治侵擾校園 政府當有所作為

反修例的幕後黑手在開學後伸向全港各區的中學校園,9月2日開學後,不斷有人以校友身份到各區的中學搞事。9月9日逾百家中學校園外,早上上課前出現聯校人鏈行動,這些行動其實並非甚麼請願行動,而是黑衣人以校友身份,甚至假冒校友,將他們的政治訴求強加於中學的惡意行為,是強將中學生強拖落水,綁架至反修例的政治戰車之上,政府當局、各中學的管理層及家長們都必須警惕這些惡意行為,阻止政治黑手伸入校園。

反修例運動發展至今,已經完全變質,不再是表達民意,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請願行動,而是肆意破壞,置萬千市民安危於不顧,視公共財產如無物的惡意破壞行動。他們連日來在全港多個港鐵站打砸破壞,縱火焚燒,令港鐵服務混亂,鐵路安全受到威脅。港鐵是每日接載數百萬市民的最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破壞港鐵設施,搞亂港鐵服務,隨時影響到數以萬計市民的生命安全。同時也是保持香港經濟社會高效運作,保障市民正常生活的重要交通工具,香港不可一日無港鐵,暴徒肆意破壞港鐵的行為早已惹起公憤。

反修例運動失去廣大市民的支持,不可能持續下去,於是幕後黑手開始向無知的中學生打主意,他們自開學日起,已不斷地在全港各區的中學發起所謂的「罷課」行動,但是絕大多數的中學生均不參與,他們舉辦的多次罷課集會,參與其中的中學生亦人數稀少。這反映出他們的無理訴求以及無法無天的胡作非為的行動,得不到中學生的共鳴。

開學後的連串涉及中學生的行動,其實並不是中學生有甚麼政治訴求想要表達,或想參與甚麼政治運動,反而是一些別有用心的人,以各種方式引誘、教唆,甚至強迫各中學的學生參與其中。如果細心觀察,不難發現,從9月2日開學日起,每次的涉及中學校園的政治行動,總有一批黑衣人在校園外,這批黑衣人的行徑可疑,已經對全港各區中學的正常教學產生重大的影響。9月9日的學校人鏈事件,是再次以這樣的方式強拉中學生到他們的政治行動中。

中學是人生成長的重要階段,中學生可以關心、關注社會時事,但社會上的各種政治勢力,組織及團體絕不應該將無辜的中學生捲入政治抗爭之中,這對中學生的身心都將造成很嚴重的影響,甚至對他們的一生造成嚴重影響,因而,為了一己的政治目的,為了少數人的政治利益,而將政治的黑手伸向中學生,是十分無恥的行為。

作為負責任的政府,政府當局理應採取必要的行動保護中學及中學生不受政治的侵擾,教育局應向全港中學發出清晰的指引,讓各中學清楚應如何應對相關的問題,必要時政府應加以援手,協助有困難的學校解決當前的特殊情況。政府也應與警方加強合作,阻止黑惡勢力干擾學校的正常教學。對於違規違法的組織、團體和個人,則應即時繩之以法。

作為負責任的學校和教育工作者,保護學生是首要的職責,學校不能允許政治侵入校園,更加不能允許教師及教職員工參與協助政治入侵校園的事宜,對於受誘導,被教唆,或因無知參與政治事件,或者暴力事件的青年學生,應耐心教導,引導學生重回正途。對於所謂的「校友」及其背後的政治勢力,應嚴詞斥責,讓他們遠離學校。

學校教育事關香港下一代的健康成長,事關香港的未來,政治示威不應當將目標對準校園,更不應該強迫中學生參與其中,政府當有所作為,學校及全港的市民也有必要採取適當措施,保護中學生,保護香港的未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