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回升反映香港穩步復甦 低生育率持續老化值得關注

香港人口止跌回升。政府統計處昨日(15日)公布的人口推算數字,今年中錄得749.8萬人,按年增加15.2萬人。政府解釋,人口回升主要原因是疫情防控放寬,吸引一部分香港居民回流,加上內地及海外人士透過各項計劃移入。人口回升,應可視為疫後復甦的其中一種表現,只要香港保持穩定、繁榮,充滿生機、活力,仍將具有吸引力,足以保持人口的持續增長,但在統計數字中也反映出一些隱憂和問題,同樣值得政府和社會重視。

香港人口於2019年為752萬人,黑暴動亂加上三年疫情,有一部分本地居民移居海外及內地,令總人口數量在過去幾年呈現持續下跌,令人擔心香港會因人口及勞動力流失,而導致經濟、社會發展動力不足的問題。

政府昨日公布的《香港人口推算2022-2046》報告,今年中的臨時人口數字回升至749.8萬人,按年增加了15.2萬人,升幅2.1%。期間共錄得17.4萬人淨移入,包括3.1萬名單程證人士及14.3萬名其他香港居民的淨移入。過去一年間共有3.26萬人出生,死亡人數為5.46萬人,人口自然減少2.2萬人。

正如政府所言,人口增加主要得益於疫情防控措施在去年下半年開始穩步放寬,香港與內地及世界各地逐步恢復正常往來,使不少疫情期間留在外地的香港居民返回香港,同時亦有一些內地及海外人士透過各項計劃移入香港。這種情況應可視為香港整體疫後復甦的其中一種表現,以及,政府由去年開始推出積極「搶人才」計劃,產生了一定的效果。

香港是一個自由港、國際大都市,生活便利,充滿機遇,一直都是具吸引力的城市,過去幾年間,受動亂及疫情影響,出現的短期人口流出,不足為懼,最新的統計數字已經證明,只要香港能保持社會穩定,經濟穩步發展,就具有足夠的吸引力,足以保持人口的穩定增長。

值得一提的是,過去幾年間,一些西方反華勢力在海外不斷地抹黑香港,透過操弄BNO問題,以及推出多項吸引香港移民的政策,干預香港內部事務,意圖誤導香港市民,打擊市民對香港前景的信心,禍害香港。但事實已證明,西方反華勢力的這些打擊香港的行為,只能是徒勞,香港在落實了國安法之後,社會恢復了穩定,經濟也將穩步發長,將會變得更好。

人口止跌回升,反映出香港正在持續恢復常態,但是,統計數字中亦反映出一些問題,值得政府和社會多加留意。其中一個十分嚴重的問題,就是本地生育率持續下降,持續出現人口自然減少的問題。根據家計會的最新調查,沒有子女的夫婦比率較5年前增加逾倍,高達43.2%,已取代「一孩家庭」成為主流。整體受訪女性平均實際子女數目為0.91,為歷史新低。

生育率持續下跌,是全球發達國家和大都市普遍存在的問題,但香港的情況尤為嚴重,並且趨勢令人擔憂。多個生育率出現下跌問題的國家和地區,在政府介入,推出鼓勵生育政策措施之後,情況已經有較顯著的改善,例子有很多,包括歐洲和亞洲的國家和地區,對香港具有較高參考價值的有日本和新加坡,香港特區政府應該考慮採取更積極的措施,鼓勵生育,解決生育率持續下跌的問題。

另一個同樣值得重視的問題是人口老化的問題,根據政府統計處的推算數字,香港人口持續老化,到2046年中,65歲或以上長者人口會倍增,佔總人口比例將由2021年20.5%增至36%,即由每5名港人中有I1名長者,增加至每3名港人中有1名長者。

人口老化將對政府財政和社會經濟發展帶來重大的影響,以目前的情況看,香港安老護安的設施嚴重不足,供求關係嚴重失衡,現在已經出現許多問題,更不要說將來長者人口比例進一步增加後的情況了。應對人口老化也是全球發達國家和地區普遍面對的問題,香港也須及早作出規劃,制定完整的人口政策,以保障經濟社會能夠持續向好的方向發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