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敦封區強檢順利完成 政府應總結經驗擴大檢測

政府23日凌晨四時在佐敦劃出受限區域,展開首次封區強檢,經過38小時的「禁足」之外,整項檢測計劃提早於今日(25日)凌晨結束,共有7000多人完成檢測,查出13宗陽性個案,比率為0.17%。這次封區強檢行動進行得大致順利,大多數市民樂意配合政府行動,接受檢測,事實也證明香港有能力可以推動全民強檢,經過這次佐敦區的成功試行之後,政府應總結經驗,研究進一步擴大強測範圍,力求盡將將個案清零。

這次佐敦區的封局強檢,政府多個部門合作,共同推動。共動員超過3000名公務員,包括民政署、食環署、衞生署、紀律部隊在內的多個部門,體現了政府上下一心,共同抗疫。

檢測的過程較預期順利,除了少數居民提前得知消息後外逃之外,絕大部分居民都能配合政府的行動,參與檢測。整個行動找出13宗陽性個案,等於說是切斷了13條傳播鏈,對於抗疫工作來說十分重要。

區內的居民經歷38小時的「禁足」,無可避免會產生一些不便。由政府提供的少量罐頭食品及方便麵,也可能會有一小部分居民感到不足。但是,以短暫的犧牲換取整個社區居民的健康和安全,肯定是值得的。絕大多數區內居民也是深明此理,因而,檢測的過程才會比預期更順利。

這次封區強檢是一次成功的試驗,經過這次檢測,應可以排除過去一直對政府推動強檢產生阻礙的因素,包括擔心香港是否有能力推行強檢,居民是否願意配合強檢等。這次封區強檢的佐敦區,多舊樓,多劏房,多少數族裔,屬於一個比較複雜的舊區,連佐敦區也可以順利推行強檢,那麼其他社區推行強檢應該不會有更大的困難。這次強檢過程中也存在一些未能盡如人意的地方,包括消息的發放,物資調配,以及對居民的支援是否足夠等等,政府應總結經驗,並考慮在其他社區推行強檢,直至全港個案清零。

針對這次封區強檢,也有一些反對派和攬炒派在橫加指責,比如,有油尖旺區的攬炒派區議員仍然在批評特區政府不應參照內地的做法,在香港推行強檢。這個說法欠缺理據,是基於一種對內地的偏見,甚至仇視的心態得出的結論,完全不具有參考價值。

也有些意見認為,檢測7000人,才查出13例陽性個案,質疑是否勞民傷財,動用的資源與成效不成比例。這種說法也不值得信納,新冠疫情困擾香港整整一年,第四波疫情由暴發至今也超過兩個月,但一直沒有受到控制。疫情一日不受控,香港整體都要受到嚴重的損失,比較起全港經濟損失和市民健康,推動強檢所動用的資源根本不算甚麼,而且最重要的是,這種做法有助於找出隱性染疫者,及早切斷傳播鏈,能夠有效地控制住疫情。

第四波疫情持續兩月有多,馬上就要到農曆新年,全港市民都在盼望政府能夠果斷採取行動,早日將疫情控制住,爭取個案清零。接下來,政府還要推動全民接種疫苗,同樣是一個充滿挑戰的巨大工程。今日不做好全民檢測,難令市民相信政府能夠做好全民接種。

佐敦受限區的強檢暫告一段落,但油尖旺區、深水埗區的疫情威脅仍未排除,有報道稱果欄附近一帶26幢大廈,過去兩周累計錄得79宗確診個案,有專家建議在果欄一帶推行封區強檢。此外,同樣有大片舊樓、劏房的深水埗區、土瓜灣區是否也要進行封區強檢?政府應早作決策。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