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拒絕「躺平」呼喚新動能 特首高官勤落區注入新動力

癸卯兔年,喜慶吉祥,香港迎來三年抗疫後首個復常的新春佳節,市面開始興旺起來。社會各界熱切期盼,復常後的兔年,會像兔子那樣,機敏跳脫,把握住機遇,迅速恢復發展的動能,讓香港迅速復甦,走上發展的快車道。香港發展的動能積蓄在民間,但需要親民高效、積極有為的政府,讓發展的動能釋放出來。兔年新春,特首及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勤於落區,展現新風,期盼這種親民不只停於表面止於形式,而要成為提升治理能力的新動力,帶領香港在兔年展開拳腳,實現新的發展。

兔年春節前後,行政長官李家超及一眾政府高層官員先後落區探訪市民,了解社情民意。李家超於1月20日農曆年廿九,到葵青區探訪區內獨居民長者和商戶,又到維園年宵市場,察看新春佳節市面情況。他在新春期間,透過網絡社交平台,以及包括堅料網、堅雜誌在內的各媒體平台,向全港市民送上新春祝福,與市民大眾共賀新春。

新春期間,民政事務總署統籌舉辦了家訪活動。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與曾國衞、孫玉菡、楊潤雄、丘應樺、楊何蓓茵、鄧炳強和林世雄等多位局長,探訪港島東區的長者和基層家庭。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與謝展寰、甯漢豪、何永賢、蔡若蓮和陳浩濂等多位局長,探訪了屯門區的家庭。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與麥美娟、盧寵茂和張曼莉等局長,探訪了黃大仙區的居民。

新春佳節,是中國人最重視的傳統節日,也是一年之中聯絡親情,共聚天倫的重要節日。佳節期間,特首及主要官員走入社區,探訪居民,與市民閒話家常,共渡佳節,可以拉近政府與市民的關係,建立起親民的政府。一年之計在於春,新一屆特區政府的管治團隊,在新一年的開始,積極走入民間,率先動起來,將積極作為的動力,由政府帶入社會,是好的開始。

內地央視兔年的《春節聯歡晚會》,諷刺「躺平」官員的小品節目《坑》,在社會上引起很強烈的反響,廣受好評,人們對於不擔當、不作為、不肯幹、不敢幹,捲起袖子在一邊看,無視民間疾苦,只重視做表面「政績」的「躺平」式官員,可謂深惡痛絕,普遍希望能整治這些庸官。

香港也不乏這類「躺平」式官員,一直以來,香港社會存在的許多關係到經濟民生的深層次矛盾,之所以一直未能取得突破,無法找到破解之策,最主要的原因,在於政府內部存有太多「躺平」式的官員,令許多簡單問題變得複雜化。《坑》中所描繪的情形,在香港也很常見,發現一隻死雀,牽動食環、醫務、路政、漁護等等,多個政府部門,需時多日才能得到解決的事件,時有發生。一個簡單的小問題,涉及太多政府部門、太多官員,結果變為誰也不管,誰也不做的結局,損害了經濟民生,阻礙了香港的發展。

香港要走上由治及興,其中一個要點就是根除這類官場中的「躺平」問題,官員首先要積極地動起來,才能讓社會積蓄的發展動能最大限度地釋放出來。

新一屆特區政府的管治團隊,新春節間積極動起來,走入社區,體察民情,聆聽民意,就是讓政府動起來,革除「躺平」弊病的好的開始,希望這種積極有為的新作風,不只停留於表面,也不止於形式,而是要成為一種恆常的工作模式,成為能夠帶領全社會動起來的新動力、新引擎,為香港社會注入更多活力,讓香港在兔年能動如脫兔,迅速復甦,走向由治入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