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慧卿你錯了 民主黨選錯路後果堪虞

民主黨日前就近期政治形勢舉行黨員交流會,主席羅健熙會後稱,民主黨內部有兩種路向分歧,一是繼續參選,另一路向是打算離開議會,走其他路線,例如成為壓力團體,三小時的會議中未能達成共識,民主黨最遲會於9月選委會選舉後召開會員大會做決定。民主黨未能就未來路向作出抉擇,反映出他們尚未完全看清政治形勢。「愛國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已經成為政治規矩和法律規範,民主黨如果選擇站在反中亂港者一邊,不僅沒有參選的資格,更加只有出局的死路。

人大常委會完成《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訂後,提高了參選的門檻,參選者要通過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的審查,而且還要在1500人的選委會的5大界別中,都取得提名票。面對新的選舉制度,香港各政黨都要重新作出調整和適應,民主黨也在這一關鍵時刻,舉行黨員交流會,探討未來路向。

羅健熙透露,交流會上對民主黨的未來路向有兩種不同意見,有人認為未來繼續有參政空間,需要謹守每個崗位,包括立法會,又擔心若整個泛民在議會缺席,會有「扮民主派」的人令議會變成「好似有民主聲音」,導致泛民更加邊緣化。另一方面,亦有人探討民主黨是否已預備好離開議會,走其他的路,例如成為壓力團體。

反對在新選制下繼續參選的代表人物之一,是民主黨的前主席劉慧卿,她在民主黨舉行交流會的同一日,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表明,民主派不應該參選,又形容民主派向建制派攞提名、新制度的局限是屈辱,認為未來應在議會外「和理非」爭取民主,但仍相信與中央溝通才是出路。劉慧卿在黨員交流會外高調地透過媒體發聲,明顯有政治上的用意。

與劉慧卿持相同看法的民主黨成員,其實犯了一個十分嚴重的錯誤,沒有真正明白最新的政治形勢,2019年的黑暴動亂之後,中央決心要解決香港問題,打出組合拳,先是制定了《港區國安法》,隨後又完善了香港的選舉制度。透過這兩大措施,建立起「愛國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的政治規矩和法律規範。

劉慧卿等人的主張,只是片面地理解了這一政治規矩的前半部分,而忽略了後半部分。以為只要不參選,不加入特區的管治建制內,就仍然可以繼續堅持反中亂港的路線。但是,這恐怕只是劉慧卿等人一廂情願的想法 ; 民主黨如果誤信了劉慧卿之言,選擇了一條錯誤的道路,要付出的代價可能也會超出民主黨一部分人現有的想像。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在民主黨舉行交流會後一日,在社交網站發文,強調完善選舉制度要與《港區國安法》一併解讀。他指選舉安排的細節修訂固然重要,但必須從大局着眼,理解中央的決定,不能單獨地看完善選舉制度,而是要與《港區國安法》一併解讀,兩者都在國家及憲制層面,有重大舉措,關乎能否貫徹落實「一國兩制」,以及回到訂立時的初心及目的。聶德權這些話,不僅僅是說給公務員聽的,不知道民主黨能否看明白?

民主黨內部也仍然有清醒的人。該黨上月曾通過成立「內地及政制事務專責委員會」,希望提升該黨內部對內地相關的政治分析,加強政局判斷能力,以尋求新出路。這一舉動反映出,該黨內部有一些人已經意識到,該黨對中央和內地的認識和了解很不足夠,容易令政黨在重要的政治取態上出現錯誤。

民主黨暫時尚未就政治路線作出抉擇,反映出民主黨存在十分嚴重的內部問題,其一是政治判斷力不足,未能清醒地看清政治形勢,作出正確的抉擇;其二則反映出民主黨已經再次走到分裂的邊緣,內部存在兩種截然不同的政治取向,分歧很明顯,而黨內又缺乏具有領導力和號召力的領袖,難以化解分歧,引領該黨走向正途。

這兩大問題如果不能解決,民主黨的前景堪憂。如果不能適應新的政治形勢,選擇一條正確的道路,繼續反中亂港的歧途,民主黨恐怕只能走向絕路。黨內仍然保持頭腦清醒的人,不妨考慮一下另起爐灶,不跟隨劉慧卿之流走上絕路,或者仍可以創出一片新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