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率飆升民生困苦 政府宜果斷控疫恢復通關

7至9月的失業率升至近16年高位,達至6.4%,近26萬人失業,就業不足率維持3.8%。國泰今早(21日)發新聞公告,將裁5300名駐港員工,其中包括2500名港龍員工。疫情仍在持續,秋冬之後第四波疫情隨時殺到,政府的「保就業」措施將於11月結束,屆時失業情況預料將進一步惡化,情況令人擔憂。為今之計,政府必須採取更果斷的措施,加強控疫,盡快推出港版健康碼,促成與內地恢復通關,讓香港早日融入內地正在形成的國內大循環。

政府昨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總就業人數減少1.56萬人,下跌至362.48萬人,再多1.15萬人「冇工開」,失業大軍增至25.98萬人。與旅遊業相關的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情況較嚴重,失業率升至11.7%,較上月公布的數據上升0.8個百分點。展覽製作業停擺,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的情況繼續惡化,相關行業的失業率由10.3%升至11.4%。

國泰航空公布企業重組方案,整個集團將削減約8500個職位,其中包括5300名駐港員工,港龍將會即時停止營運,2500名員工將被辭退。

從目前的數據看,受疫情衝擊最嚴重的仍然是與旅遊業相關的行業,而這些行業的就業人口也較多,現時政府的800億「保就業」計劃仍然在起作用,當計劃於11月結束之後,預料將會有新一輪的裁員潮,失業率將進一步升高。

失業率步步提高將對社會帶來壓力,政府必須要採取有效的措施紓緩,「保就業」計劃雖能起一時之效,但僅僅是治標不治本的舉措,疫情持續下去,「保就業」計劃能發揮的效用越來越低,而且所需的財政開支巨大,非為長遠之策。

香港地方小,市場空間有限,僅僅恢復香港的本地旅遊和零售消費,也無法根本地解決問題。而美歐及東南亞地區仍處於疫情反覆不穩定的狀況,亦不宜急於恢復旅遊。內地的疫情控制得好,已經逐步恢復正常的旅遊消費活動,剛過去的中秋國慶假期,8天內全國共有6億多人出遊,所以,現時最好的應對之策,就是要早日恢復與內地通關,讓香港早日融入正在形成的國內大循環之中。

要恢復與內地的通關,融入國內大循環,就必須先控制好香港本地的疫情。內地控制疫情成效全球最佳,他們的一些措施值得香港參考。本月中山東青島發現境外輸入的疫情,共有12個病例來自同一傳播鏈,都與青島市胸科醫院有關。青島市立即對每例住院患者主動開展核酸篩查,及時發現了可疑病例。隨後又進行全市千萬人口的核酸檢測,只用5天時間就基本完成。到本月19日,青島的疫情已取得階段性成效。

香港應該學習內地的做法,對發現病例的人群即時進行強制性檢測篩查,迅速找出可疑病例,有必要時則應進行全民強制性檢測。政府上個月推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得到中央和內地的支援,十分難得,但政府卻未能果斷地將檢測確定為強制檢測,僅呼籲市民自願參與,結果,在反對派的阻擾和破壞之下,計劃的反應未如理想,只有近180萬人接受檢測,讓香港失去了控疫的機會。

特區政府應汲取教訓,在關鍵的政策上果斷行事,不受反對派和既得利益集團的要脅和影響,以全港的公共衞生安全為重,以全港的經濟和市民大眾的生計為重,要用最有效的措施,在最短的時間內,將疫情基本控制住。

控制疫情的同時,政府也應積極推動健康碼。健康碼是追縱病毒傳播鏈,恢復正常的經濟和社會活動的有效工具。特區政府在推動健康碼一事上,同樣是猶豫不決,拖拖拉拉,令人失望。因為政府的拖延,令香港整體損失了多大的利益,又令市民大眾產生多大的不便,希望政府能好好計算一下。

疫情對香港帶來的衝擊巨大,對每一位市民帶來的損失巨大,防疫控疫的措施拖不得,也等不得,政府必須立即作出果斷決定,參考內地的有效做法,盡快控制住疫情,恢復與內地的通關,讓經濟逐步復甦,以解民生之困苦。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