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內地援港醫護掃除障礙 累積經驗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疫情嚴峻,特區政府向中央請求支援,首批來港治療新冠病人的內地醫護本周內開始工作。這次內地醫護來港施援,不僅僅是雪中送炭,在香港危難之時,拯救生命,同時也是促進香港與內地醫護界互相了解,促進兩地醫護界融合發展的好機會,特區政府必須盡忠履職,清除阻礙內地醫護來港施援的障礙,讓內地醫護來港得到應有的尊重,得到良好的配合和支援,解決香港目前面對的疫情危機,同時也為日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累積經驗,打好基礎。

第五波疫情之下,香港創下了全球每百萬人口死亡人數最高的紀錄,這裏面有香港人口老化,長者接種疫苗率較低等原因,同時,也有公立醫院超負荷運作,人手嚴重不足,導致一部分染疫病人未能及時得到適切治療的原因。目前,疫情仍然處於高峰期,每日的確診病人仍然數以萬計,醫療體系不堪負荷。

特首向中央請求支援,要求派內地醫護來港,透過加入更多醫療人手,以加強北大嶼山醫院感染控制中心及亞博館處理新冠病毒重症病人的能力。同樣,由中央援建的落馬洲河套應急醫院,4月份投入服務之後,也將由內地醫療團隊支援。

香港醫護人手不足,這不僅僅是第五波疫情下出現的問題,即使是在正常狀態之下,醫護人手也不足夠,每年的流感季節,都會出現人手緊張,醫護工作壓力大的問題。遇到第五波疫情,情況更加嚴重。而每次醫護人手緊張,社會討論輸入非本地培訓醫護問題時,總會受到醫護界的阻撓,提出各種各樣的理由,仿佛只有香港本地的醫護,才能稱得上具有專業水準。

不過,如果仔細推敲一下香港醫護界提出的排拒非本地培訓醫生的理由,其實理據並不充分,種種理由加到一起,概括而言,就是要保護本地醫護的小圈子利益。這種不顧公眾利益,只守着小圈子利益的行為,可以說是極為自私的。這種行為在沒有遇到疫情的時候,尚且不能為社會所接受,在救命如救火的緊急時刻,再拿出這些荒謬、自大、自私的理由,阻撓內地醫護來港施援,不僅是自私的,更加是冷血無情的,不可能得到市民的認同和支持。

特首既然向中央提出支援請求,引入內地醫護來港支援,就有責任為這批內地醫護來港施救,掃清阻礙,提供便利。在法律層面,要為內地醫護來港救助開道,提供各方面的法律保障;在工作環境上,也須提供便利,創造條件讓內地醫護可以順暢地展開工作;在社會輿論環境上,則必須讓內地援港醫護得到應有的尊重,特區政府必須採取措施,煞停對內地援港醫護的抹黑、詆譭,更須以高規格接待,感激內地來港醫護的無私援助。

「一國兩制」之下,香港與內地的醫療體制不同,這是客觀事實,但並沒有證據顯示,香港的醫護的專業水平就高人一等。如果僅以應對新冠疫情的表現作為對醫療水平的參照,那麼內地在新冠疫情之下呈現出治瘉率高,死亡率低,應對新冠病毒的醫療救治水平,應該處於全球最好的水平。

而且,內地救治新冠病毒的感染患者,應用中西醫結合的辦法,效果顯著。香港既已引入內地醫護,不妨可以考慮全面引入內地的醫治方案,讓內地醫護使用內地的方法,為香港患者施救。香港醫護界如果能以虛心的心態,與內地援港醫護互相尊重,充分配合,取長補短,也許可以從中得到一些營養,讓香港的醫護界有更好的發展。

香港的未來,必須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不僅僅是政府施政層面上,也做好頂層設計,也須從社會各個層面,清除融合的阻礙,讓兩制有機結合,取長補短,互相尊重,互相促進。內地醫護援港,其實是促進兩地融合的一次機遇,讓兩地的醫護界可以在實戰的層面上,促進了解,加強溝通,而特區政府當局則是一個必不可少的中間環節。

長期以來,香港一直存在排拒內地的政治因素和心理因素,這次內地醫護援港受到排斥、詆譭,甚至抹黑,同樣也有這些因素在起作用,特區政府必須擔起責任,清除這些問題,保障內地援港醫護得到應有的尊重,促進兩地醫護的溝通、交流、合作,為日後的融合發展打好基礎,做好準備。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