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會須堅守專業底線 勿走大律師公會歧途

香港律師會將於本月(8月)24日改選5個理事席位,外界關注這次改選會否令律師會「變天」,成為政治化的組織。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17日)表示,若香港律師會變得政治化,由政治凌駕法律專業,政府會考慮終止合作關係,如同早前終止與教協合作。律師會是律師業界自我監管組織及專業團體,是重要行業組織。政府在多個範疇與律師會的合作關係,是基於其專業屬性,而非政治取態,如果律師會變得政治化,就失去了與政府合作的基礎,特首在此時作出清晰的表達,很有必要,律師會須作出明智的抉擇,避免走大律師公會的政治化歧途。
律師會這次將改選5位理事,如果全由自稱為「開明派」的具有明顯政治傾向的人選勝出,將令律師會「開明派」理事擁有過半數席位,外界擔心,如果出現這樣的選舉結果,會令律師會異變為一個政治化的組織,這不僅僅會損害律師會本身,也將令香港法律業界的發展受損,包括中央媒體在內,連日來一直有輿論對此表示關注。
特首林鄭月娥在會見記者時指出,香港律師會是本港一個重要的法律團體,特區政府會就很多法律工作徵詢兩個專業法律團體的意見,不少法定組織和諮詢組織亦很樂意委任由律師會推薦的人員,而負責委任司法人員的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管理香港法援制度的法律援助服務局,在法律上也有讓律師會推薦委員的機制。但是,若香港律師會變成一個政治化團體,政府必須重新審視上述關係。
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法律界在香港社會、經濟和政治運作中,都具有重要的角色,而確保法律界的專業素質,專業操守,對香港社會正常運作,可以說是至關重要。香港回歸以來,法律界也積極參與特區的管治,在維護香港的法治,提升香港的專業服務水平,維護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等方面,都有顯著的貢獻。
但是,也有一部分法律界人士在參政過程中走上了歧途,最典型的例子是以法律專業人士為核心,俗稱「大狀黨」的公民黨。他們自成立以來,就一直刻意地曲解基本法,誤導公眾,對抗中央。在2012年的反國教運動,2014年的佔中運動,以及2019年的反修例動亂中,都充當了不光彩的角色。公民黨的多位成員,包括前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楊岳橋等人,更多次前往美國和歐洲國家,請求外國制裁中國和香港特區,如此公然的賣國行為,受到社會輿論的撻伐,更因此失去立法會議員資格,公民黨也失去了社會的支持。
與公民黨關係密切的大律師公會,也在過去多次反政府的政治運動中,日趨政治化,被政治駕劫,在黑暴動亂中,對大肆破壞法治的暴力破壞行為保持緘默,卻反過來指責特區政府和執法的警隊。今年初,夏博義當選大律師公會主席之後,更加公然宣稱,要推動特區政府修訂《港區國安法》,又抹黑和攻擊國安法和新的選舉制度,挑戰國家主權,挑戰「一國兩制」的底線。
許多事實證明,香港確實存在一股邪惡的力量,意圖綁架大律師公會、律師會,以及其他多個專業團體,將這些香港社會發展的所依重的專業組織政治化,利用為少數政治勢力的工具,用以對抗中央,反特區政府,破壞「一國兩制」。
香港必須從過去的錯誤中汲取教訓,嚴防專業團體、組織被少數反中亂港勢力所騎劫,走上政治化的歧途。律師會即將舉行理事改選,社會已注意到,反中亂港的政治勢力已經有所動作,想要讓這個一向專注於專業,拒絕政治化的團體「變天」,成為他們的政治工具。在這樣的關鍵時刻,特首站出來,清晰表明政府的立場取態,可以說是極為必要的,也是恰當的。
律師會的宗旨包括維持香港律師專業水平及操守,以及考慮所有涉及業界利益的問題,也是業界與政府之間的橋樑,對香港律師業界發展有十分重要的角色,如果律師會被異化為反中亂港的政治工具,失去了專業領域的角色,將令業界的發展受到重大影響,將嚴重損害業界利益,同時也將令香港的整體遭受損失,律師會必須審慎考慮這些問題,堅守律師會作為專業組織的底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