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示威被捕 遷怒外交部太蠻橫

(保釣行動委員會fb)
(保釣行動委員會fb)

保釣行動委員會成員郭紹傑、嚴敏華,本(12)月12日前往日本靖國神社前抗議示威,被日方拘捕。保釣行動委員會及兩人家屬日前發起遊行,要求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協助。香港居民抗議日本軍國主義,要求正視南京大屠殺歷史,雖然訴求合情合理,但亦須以合法方式表達。郭紹傑、嚴敏華在日本涉嫌觸犯法律被捕,外交部及特區政府均已主動介入,表示關注,亦有跟進,但保釣行動委員會及兩人家屬非但不感恩,反而以政治行動攻擊外交部及特區政府,道理上實在說不通,亦令人質疑是否藉東京「抗議」而刻意横生枝節的動機。

郭紹傑和嚴敏華在南京大屠殺81年紀念日之前,到東京靖國神社抗議,其中郭焚燒寫有「東條英機」的道具神主牌,兩人一直被當地警方拘留調查。郭紹傑和嚴敏華家屬,在保釣行動委員會陪同下,日前遊行至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要求協助營救兩人。郭紹傑的女兒表示,郭紹傑23日開始「絕水絕食」,抗議日本當局無理拘捕,又指郭在被扣押時受到不合理對待。

保釣行動委員會及郭、嚴兩人,要求日本正視南京大屠殺歷史,這些訴求合情合理,也得到絕大多數中國人的支持,但是表達訴求也需以合法的方式進行。

香港社會近年存在一股歪風,以為追求一些他們自認為正當的訴求或政治理想,就可以不遵守法律。簡單地講,就是所謂的「違法達義」。這股歪風在香港已造成不良的社會影響,對香港重視法治的核心價值,造成很大的衝擊。郭紹傑、嚴敏華是香港社運的活躍人士,過去曾多次在港涉及參與社會運動時,涉嫌違法被拘。

郭、嚴今次被日方扣查後,國家外交部及特區政府均公開表示密切關注事件,並會為兩人爭取合法的權益及合理對待。外交部及特區政府有責任保護中國公民和香港居民的合法權益,這次事件中,外交部和特區政府在家屬提出要求前已主動介入,密切跟進事件,保障郭、嚴兩人的合法權益,可以說已經是盡責盡職了。但外交部和特區政府跟進事件,同樣需要依照相關的法律,依照相關的國際慣例,也要尊重當地的本身法律。

郭、嚴家屬,關切兩人在日本的情況,心情可以理解,但表達的方式同樣值得商榷,事件中,外交部和特區政府一直在跟進事件,並沒有因為郭、嚴兩人過去的政治立場而採取與別不同的做法。從道義上講,家屬應表示感激,而非指責。不過,兩人的家屬與駐港特派員公署人員會晤後,向傳媒覆述會面經過時,一副怒容,令人摸不着頭腦,被感覺是要將這筆帳都算在公署上,其中郭紹傑女兒郭爾嫣指,公署沒有交代兩人何時能返港,形容有關回應令她「有點擔心」; 而嚴敏華母親區家寶則稱,在會面上她「嚴正要求中方向日本施壓,盡快釋放兩人」,並要「中方每日提供兩人最新消息,以及派員了解兩人健康狀況……」。

保釣行動委員會及郭、嚴在日本的行動,純屬該委員會和郭、嚴兩人的個人行為,觸犯了日本當地的法律,責任應在自己身上,而非外交部和特區政府做錯了甚麼。保釣行動委員會不從自己身上反省,不向香港社會作出道歉,亦沒向家屬剖白事件來龍去脈,反而挑動家屬,怒氣沖沖地發起政治行動攻擊外交部和特區政府,實在是因果掉轉,甚至受到質疑郭、嚴二人、千里迢迢到東京靖國神社「抗議」是否另有目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