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偏離「一國」軌道  政府必須嚴厲規管

香港電台英文電視節目The Pulse(脈搏),3月28日播出的一集,內容中包含着記者問世衞助理總幹事艾爾沃德,世衞是否會重新考慮台灣的成員資格。有關節目已引起一場政治風波,台灣藉機向世衞發起攻擊,國際上亦有些人借題發揮,圍攻世衞,污名化中國。特首及商經局局長已表明,有關節目違反「一國兩制」原則,但廣播處長卻不認同,聲言一直恪守「一中」原則。港台節目借疫病為「台獨」助力,這是十分明顯的事實,政府除了表明立場之外,須以更嚴厲的措施作出糾正,不能縱容港台繼續偏離「一國兩制」的軌道。

引起爭議的The Pulse節目,在尾段播出一個記者以視頻訪問艾爾沃德的片段,她問:「世界會否重新考慮台灣的成員資格?」艾爾沃德表明沒聽清問題,記者表明可以重複一次提問,艾爾沃德則說,不必了,可以提下一個問題,但記者繼續追問,訪問中斷。隨後,記者再次撥通艾爾沃德,仍在追問台灣在防疫中的情況,艾爾沃德則表示,已就中國的整體表現作出回應,他認為中國各地區,其實都做得很好。

The Pulse並非直播的節目,而該集的節目的主題,也是全球抗新冠肺炎的情況,與台灣的世衞組織成員資格並沒有太大關係。但該台在處理節目的內容時,特別地加插入記者與艾爾沃德對話的過程,這種用意的政治目的十分明顯。事實上,節目播出之後,台灣的「台獨」勢力立即借題發揮,就台灣的世衞成員身份一事大作文章,又攻擊世衞組織。另方面,國際上亦有一部分政治勢力,在借疫情污名化中國,同時也借攻擊世衞來攻擊中國。

所以,3月28日播出的The Pulse節目,並非像港台說得那麼無辜,而是一種處心積慮地配合「台獨」,以及國際反華勢力的操作。因而,節目播出後,有不少市民對港台表達了不滿,多位政界人士亦指出港台違反了《港台約章》,以及「一國兩制」和「一中」原則。

特首林鄭月娥4月7日首次就事件作出表態,指港台無論作為政府部門或公營廣播機構,都必須恪守「一國兩制」原則。商經局局長邱騰華同日在立法會表示,港台享高度編輯自主,但並非「無王管」,政策上受商經局監察,並受通訊管理局投訴制約,須接受特首委任的顧問委員會意見。他重申今次事件並非個別提問或鏡頭的問題,而是策劃、表達的問題。

令人遺憾的是,與邱騰華一同出席立法會的廣播處處長梁家榮,一直不承認節目存在的問題。他強調,港台明白「一個中國」原則不可違反,一直恪守。暗指有關港台違反「一國兩制」「一中」原則的說法,只屬猜測和推論。

廣播處長如此表態,可能出於兩種原因,一是他看不到問題的所在,如果真是這樣,說明他本人的政治敏感度十分不足,根本不能勝任廣播處長的職位,二是他明知The Pulse節目存有政治上的問題,但仍然以為可以瞞騙社會和市民大眾,拒絕經商局和港台顧問委員會的監督。

港台屬公營廣播電台,也是政府部門,在處理「一國兩制」和「一中」原則方面,絕不能含糊其辭,欺上瞞下,更加不能夠與反中及分裂國家的政治勢力,暗通款曲,互相配合,將港台變成反中亂港的政治工具。對此,梁家榮固然無可卸責,經商局和特首亦有不可推搪的責任。

港台的節目存有政治立場偏頗,違背《港台約章》,違反「一國兩制」原則的問題,存在已久,但一直未得到適當的處理。這與政府的主管部門過於軟弱有很大關係。這次The Pulse節目事件,並不是一件小事,特首及經商局局長既已說明事件的性質,就必須採取相應的措施,否則只說不做,無濟於事,只會助長港台的「無王管」狀態,令其繼續在偏離了「一國兩制」正軌的方向,走向歧途。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