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攬炒派區議員辭職 渲染恐慌氣氛另有圖謀

立法會今日(12日)恢復二讀辯論《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在此之前,出現攬炒派區議員的辭職潮,自今年3月以來,粗略統計已有超過20名區議員辭職。攬炒派區議員在2019年挾黑暴動亂之勢,搶佔了區議會議席,上任後更加倒行逆施,大肆破壞區議會制度,宣揚「港獨」,美化暴力,庇護黑暴,已經成為香港社會的公害。《國安法》生效之後,黑暴犯罪受制裁,社會恢復平靜,攬炒派區議員迫於形勢辭職也在意料之中,但香港須警惕黃媒過度炒作這一事件背後的政治圖謀。

《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有望今日通過,包括區議員在內,公職人員在參選及任職時都必須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在這一條例通過之前,已不斷有攬炒派區議辭職,昨日再有至少5人請辭,包括黃大仙劉珈汶、大埔林名溢、屯門馬旗及張可森、北區林淑菁,其中劉珈汶同時退出公民黨。亦有人預告,未來還將出現幾波區議員辭職潮。

今年3月至今,已有超過20名區議員因各種理由辭職,其中包括尹兆堅、王百羽、吳兆康、李嘉達、杜嘉倫、周琬雯、林卓廷、胡耀昌、范國威、徐子見、袁浩倫、梁晃維、畢東尼、連桷璋、黃宜、黎銘澤、鍾錦麟、譚凱邦等人。另有鄭達鴻、袁嘉蔚、梁凱晴、岑敖暉、洪駿軒、李軒朗、梁耀忠等人,則已喪失議員職位。

無視法律,在《國安法》生效後仍然一再涉嫌違法犯罪行為,是攬炒派喪失議席,懼怕宣誓的主要原因。拒絕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是攬炒派區議員辭職的主要理由。區議會是依照香港基本法第97條,設立的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主要職責是接受特區政府就有關地區管理和其他事務的諮詢,或負責提供文化、康樂、環境衞生等服務。

區議會雖然不是政權機構,但也是特區政治架構的組成部分,區議員也是公職人員,依照《基本法》和《國安法》,須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攬炒派區議員既然拒絕效忠,拒絕依法履職,自然就不具備繼續出任區議員的資格和條件,他們自我辭職,主要是不願意承擔法律的責任,而炒作這類集體辭職行為的背後,則有政治對抗的意味,更令人懷疑背後有更大的政治圖謀。

《國安法》生效之後,香港社會已迅速恢復平靜,大規模的黑暴動亂已經絕跡,但是黑暴勢力仍未死心,仍然在伺機反撲。近一段時期,教協以發布教師的調查為由,誇大數據,人為製造教師感受到政治壓力,近四成有離職離港的想法的假象,散布恐慌。部分黃媒又藉攬炒派區議員辭職加以炒作,同時與外媒聯手,藉黃之鋒等人去年參與六四非法集會被判入獄,以及支聯會今年舉辦六四集會未獲批准等事件,炒作香港將會失去參與政治及和平表達政見的自由。

連串炒作愈演愈烈,大有山雨欲來風滿樓之勢,有理由相信,反對派很可能正在醞釀積聚和煽動起社會不滿情緒,意圖再度激起社會抗爭運動,重燃黑暴之火,當局須警惕這種新的動態。香港是法治社會,有法必依,違法必究,這是法治社會最基本的原則。看待近一段時期社會上發生的種種事件,都應該以法律為準繩,違反了法律和法規,就應該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攬炒派挾2019年的黑暴動亂佔據了區議會,令區議會制度受到前所未有的破壞,也已經成為香港整體的一個禍害,香港必須盡早解決這一問題。《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通過,將成為解決攬炒派操控區議會問題的一個契機,社會及市民大眾應支持依法執法,將不合資格的攬炒派徹底清除出區議會,讓區議會正本清源,恢復常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