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和維護「一國兩制」 齊心協力反暴力保平安

7月21日晚至22日凌晨,香港發生了令人痛心一幕,一批暴徒包圍中央駐港中聯辦,塗污國徽和門牌,寫上侮辱性字句,損毀中聯辦的設施,這是挑戰國家主權,觸犯「一國兩制」底線的嚴重違法暴力行為,對香港的「一國兩制」已構成嚴重的破壞。另一方面,元朗也發生暴力衝突事件,兩批政見不同的市民,發生暴力衝突事件,導致四十多人傷的嚴重事件。香港社會矛盾不斷激化,暴力升溫,「一國兩制」正受到嚴重的衝擊,社會變得不安寧,市民應珍惜「一國兩制」,齊聲反暴力,用和平理性的方式,以對話解決政治問題,讓香港盡快恢復平靜。

香港的「一國兩制」來之不易,香港由英國殖民轉變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實現了和平順利回歸,讓中國恢復行使主權。世界上的領土爭端,大多數以武力的方式解決,而香港能夠以談判的方式,和平解決歷史遺留下的問題,主要歸功於「一國兩制」。而香港在回歸前後保持了社會穩定,經濟繁榮,也主要依靠「一國兩制」。可以說沒有「一國兩制」就不會有今日的香港,香港市民應珍惜「一國兩制」。

中央政府一直堅定不移地推動落實「一國兩制」,以最大的包容,允許香港在回歸之後實行與國家主體不一樣的制度,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的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這既是國家莊嚴的政治承諾,也是《憲法》和《基本法》提供的法律保障。《基本法》授權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香港原有的法律制度基本保留,生活方式不變,民主政治循序漸進,基本人權充分保證,這些都表明了國家保持香港發展資本主義制度的包容,誠意。

但「一國兩制」也是有底線的,國家主席習近平2017來港考察時指出,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基本法的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和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和不能允許的。

而7月21日晚,一批暴徒借民陣發起反修例的遊行活動,在中聯辦外非法集結,包圍中聯辦,並以漆彈塗污中聯辦的國徽,塗污中聯辦門口的招牌,寫上「支那」等侮辱國家的字句。國徽是國家的象徵,中聯辦是中央駐港機構,暴徒的行為公然侵犯和侮辱國家主權,已經觸碰了「一國兩制」的底線,破壞香港的「一國兩制」。

自反修例風波以來,香港已經發生多次大規模的暴力衝突事件,而且暴力行動不斷升級,一步又一步地超越法治和「一國兩制」的底線,香港不能繼續容忍這些暴力的行為。全港市民和社會各界,應齊心反對暴力,支持警方採取行動禁止這些無法無天的侵犯法治、破壞「一國兩制」的暴力行為。

另一方面,7月21日晚至22日凌晨,元朗也發生政見不同的兩批人士,在地鐵打鬥的事件,事件中,最少已有45人受傷,1人危殆,更出現傷者血流披面,市民乘客驚慌尖叫的慘不忍睹的場面。

香港不斷地出現暴力事件,衝擊香港的法治社會,傷害香港市民安全和社穩定,這一切都令人感到十分心痛。近一段時期的暴力事件為何不斷升溫,社會變得激進化,主要源自於政治上的分歧和爭紛,但反對派的傳媒和政客一再縱容、包庇甚至美化、鼓吹暴力行動,在客觀上令社會對抗情緒不斷激化。反修例的暴徒策動了一場又一場的大型暴力衝突,又將暴力透過所謂的「遍地開花」運動帶入社區,嚴重衝擊了市民的生活,更激化了社區的反抗情緒,這是元朗暴力事件的背景,也是主要原因。

因而,停止一切暴力行動,停止美化和鼓動暴力示威的言行,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政治上的分歧和意見不同,應該透過政治解決,透過和平理性的對話和談判解決,而非以暴力的方式。暴力帶來的只有破壞,對任何香港市民都沒有好處,暴徒更加挑戰國家主權,觸犯「一國兩制」的底線,令香港處於危險的境地。

香港不能再容忍暴力,全港市民應齊心協力反暴力,保護「一國兩制」,還香港安寧社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