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網絡開學 政府須完整規劃

教育局長楊潤雄8月3日公布下學年最新開學安排,稱全港學校可按原定計劃「開學」,但面授課堂及校內活動暫停,直至另行通告,即中、小、幼至私人補習社,也只可網上開學。疫情嚴峻,教育局被迫要做出特殊的開學安排,採用以網上授課為主的教學方式,這可以理解。但教育局同時亦須做好完整的網絡開學規劃,包括提供相關配套措施,為學校、教師做網絡教學培訓,為學校網上授課提供指引及必要的支援、監察,以確保教學質素,同時亦須向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援助,以保障每一位孩子都能得到應有的教育。

本港疫情嚴峻,連原定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也被迫押後至明年9月5日舉行,部分公務員及部分市民須在家工作,大部分公共康娛設施暫停開放,市民的正常生活大受影響。在此情況之下,全港大中小學和幼稚園自然無法正常開學,教育局作出宣布,以網絡開學,取代正常開學,暫停面授課堂及校內學習和活動,代之以網絡授課,這一安排可以理解,亦合乎現實的需要。不過,教育局作出網絡開學的公布後,也須體察社會的真實情況和學校、教師、學生和家長在疫情下面對的困難,適當地提供必要的支援和指引。

受疫情影響,以及在互聯絡科技的普遍運用的新潮流之下,網絡授課已經成為一種新的教學方式,全世界各國各地區都有採用這種新興的教學方式,不同的地區也已累積和總結出許多寶貴的經驗,可以提升網絡教學的素質。網絡教學雖然已經成為全球教育的新潮流,但大家公認的事實是,網絡教育並不能完全取代面授教育和實體教育,推行網絡教育的同時,還須有完整的配套措施,包括提供網絡教育資源,網絡科技支援,以及設置網絡教育規範等。

在網絡教學方面,香港的發展並不理想。雖然世界各地都有許多實際的經驗,香港本地亦有一部分學校、教師主動探索發展網絡教育,但政府當局並沒有主動發展和推動網絡教育,亦沒有主動推動中小學教育在網絡科技的新環境下的變革與發展。當疫情臨到香港,特區政府只是被動地要求各學校採用網絡開學,但是,對於網絡的教學規範,網絡教學科技的運用及開發,網絡教學的資源等方面,似乎沒有提供必要的指引,提供足夠的支援。

受新冠疫情影響,今年上半年,全港學校的教學秩序大受影響,絕大部分中小學校,無法正常教學,大部分學校都改以網絡教學取代面授教學和實體教學,讓學生們在疫情下,也可以留在家中持續受教育。不過,上半年的「停課不停學」,其實出現了許多問題,也有許多方面須教育局總結經驗,作出改善,但令人遺憾的是,教育局並沒有藉疫情在4-6月出現緩和,以及7-8月的暑假期間,針對香港今年上半年在網絡教學方面的經驗作出總結,並且主動地支援學校、教師改善教學,提升教學質量。

舉例而言,一些學校的網絡教學,其實只是機械式地將平時課堂上的講課,拍成影片,擺放在網絡平台,這種教學模式並沒有掌握到網絡教學的精髓,實際也未能產生良好的教學效果。一些學校和教師雖然有採用商用的網絡會議軟件,可以在網絡上與學生進行教學互動,但實際的教學過程中,亦存在很多問題,教學效果遠不及實際教學。對於這些問題,教育局並沒有向學校和教師提供解決方案,提供教師培訓,亦沒有提供較理想的網絡教學模式,這令全港中小學的教學素質大受影響。

再舉例,上半年的網絡教學,令許多家長大感困難,一些家長感覺到,所謂的網絡上學,其實就是將學校和教師的職能角色,都推給家長,家長不但要陪上課、陪做功課,還要充當半個教師的職責,為孩子排難解疑。這對一部分須全職工作的家長,以及家中子女多的家長來說,感到相當吃力,即使是在家工作的家長,也要應付繁重的工作,未必能全力協助孩子學習。同時也對家長的學識水平有所要求。客觀上,會產生教育不平等的問題,會有一部分學生未能得到應有的教育。這些問題,上半年家長反應很大,社會埋怨很多,教育局又是否聽到市民的這些心聲,有沒有措施加以協助呢?

網絡開學最基本的條件是人人都有電腦,家家有WIFI,還有每個學生的家庭都有適合讀書的環境。這些問題看起來是雞毛蒜皮的小事情,可能難以引起政府高官的注意,然而,放在許多學生身上,卻是能否正常接受教育的大事。香港社會雖然富裕,但貧富懸殊嚴重,許多家庭都未必能夠為每位孩子都提供一部電腦。香港的居住困難,也不是所有的家庭都有適合上課的環境。這些實實在在的問題,教育局在宣布網絡開學之時,是否有充分的考慮呢?

網絡教育是大勢所趨,但推動網絡教育須政府及學校、教師有全面的規劃,完善的準備。政府在疫情下推動網絡教育值得支持,但與此同時,必須給自己先補上一課,首先做好網絡開學的全面規劃和準備。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