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建中央港澳辦意義重大 應擁護支持建設更好香港

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印發《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宣布將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承擔在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依法治港治澳、維護國家安全、保障民生福祉、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方面的調查研究、統籌協調、督促落實職責。不再保留單設的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中央這一機構改革措施,有助推動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體現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重視,香港社會應全力擁護中央的這項舉措。

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是這次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中的其中一項重點。國務院港澳辦是協助國務院總理辦理港澳事務的辦事機構,這次中央在國務院港澳辦的基礎上,組建的中央港澳事務辦公室,上升為中共中央的辦事機構,是全面提升了港澳辦的層級,提升了對港澳工作的領導和統籌,顯見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重視。

從《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中對新組建的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的職能描述中看,其職能包括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依法治港治澳、維護國家安全、保障民生福祉、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方面的調查研究、統籌協調、督促落實職責。

這反映出中央在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不斷推進「一國兩制」的進程中,將全面擔負起領導、協調和監督的職責,這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去年七一重要講話中所提及的「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

香港回歸祖國,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香港的日常事務中,包括涉及國家層面的事務,涉及外交、國防事務,涉及中央與香港關係的事務,還有香港與內地省市自治區之間關係的事務,以及香港自治範圍內的事務,只有在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高度統一之下,才能更好地理順各種關係,實現香港的良政善治。

中央透過機構改革,強化中央對港澳事務的領導、統籌、協調和管理,有利於加強中央的領導,有利於理順涉及香港事務的各種關係,也有利於處理好香港存在的各種深層次矛盾,應對各種挑戰和機遇。

從香港回歸二十五年多的實踐中,社會各界和市民大眾應該都能深切體會到,每當香港遇到重大挑戰甚至是危機之時,都須依靠中央出手,才能妥善地解決問題,化解危機。1998年,香港受到亞洲金融風暴的襲擊,是在中央的支持下,才能化解危機,維持穩定繁榮;2003年,香港遇到沙士危機,中央不僅從醫療、物資上提供協助,應對疫情,更在疫後推出內地居民來港「自由行」以及CEPA等政策,助香港擺脫經濟上的困境,迅速從疫情中復甦,並取得更大的發展。

2012年至2019年間,香港出現社會不穩定,更在2019年出現黑暴動亂,中央果斷出手,制定《香港國安法》填補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漏洞,並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才令香港迅速恢復平靜,實現由亂入治,並走向由治入興;2020年至今年初,香港遭遇新冠疫情,中央全力支持,內地省市大力支援之下,香港度過難關,走上復常。

中央在二十大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心任務,今年「兩會」,將二十大的決策部署,轉變為國家的具體行動,帶動全國人民投入中國式現代化的建設之中。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大閉幕會議的講話中提到,要紮實推進「一國兩制」實踐,「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組建中央港澳辦公室,提升中央港澳工作的層級,讓香港可以在中國式現代化的建設中,發揮更大的作用,將為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帶來更大的機遇,這是香港之福。

香港社會各界和市民大眾應擁護和支持機構改革方案,支持組建中央港澳辦公室,積極主動地投入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為建設更美好的香港而努力奮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