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強盜手法打壓TikTok 警示香港須調整外聯思路

美國國會眾議院13日通過法案,要求TikTok與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徹底脫勾,白宮敦促參議院迅速採取行動完成立法,美國前財長姆努欽據報正在組建一個投資集團以收購TikTok。中國商務部、外交部昨日(14日)作出回應,批評美國看到好東西就要據為己有,完全是強盜邏輯。TikTok事件揭示出中美關係的現實情況不容樂觀,這件事不僅對中國企業具有重要的警示意義,對香港未來的發展也有重要啟示。

TikTok在美國擁有1.7億用戶賬號,並且有約500萬美國人用TikTok帶貨維持生計,是其中一家在美國獲得重大商業成功的中國企業。TikTok的成功,決定性的因素在於其創新了商業模式,背後是先進的大數據技術作為支撐。美國早就注意到TikTok的成功和其影響力,早在特朗普任總統時期,已經多次以行動手段,打壓和限制,但並不能阻止TikTok的發展,更不能阻止美國人對TikTok的喜愛。

這一次,美國眾議院通過法案,要求TikTok從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中剝離出來,否則將全面禁止其在美國運作。這完全是打不死TikTok,就要將其佔為己有的強盜行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事件指出,美方對TikTok事件的處理,將讓世界更加清楚地看到,美國所謂的規則秩序究竟是有利於世界,還是只服務於美國自身;如果所謂國家安全的理由可以用來任意打壓別國的優秀企業,那毫無公平正義可言。

汪文斌
汪文斌

中國商務部回應指出,美方應切實尊重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停止無理打壓別國企業,重申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商務部並強調,相關方應嚴格遵守中國法律法規。根據中國法律,字節跳動剝離TikTok還要獲中國政府同意。

由此看來,美國針對TikTok的打壓行為,很大機會引發新一輪的中美摩擦。美國正在加緊以立法的方式,意圖強搶TikTok,而中國也會有相應的反制措施。其中一種可能,就禁止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出售及轉讓大數據的算法技術。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即使退一萬步講,字節跳動最後被迫出售TikTok,但失去了母公司強大的技術支援,TikTok也未必是原來的TikTok,中國仍有辦法可以保障自己的利益。

中美關係在去年11月兩國元首舊金山會晤之後,出現了一些改善,兩國之間加強了高層接觸和溝通,並在禁毒等一些領域恢復合作,但中美關係仍然存在重大的問題。美國打壓TikTok,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美國今年是大選年,在兩黨鬥爭白熱化的狀態之下,許多紛爭都會迅速政治化,令事件變得更複雜。而兩黨為了爭取選票,都把矛頭對準中國,這將會令中美關係面對更大的困難和阻力。

TikTok事件,對中國企業而言是一個重要警示,中國企業日後到美國及其盟國發展,不能不考慮有可能遇上的風險。對其他各國的企業也是這樣,必須提防美國在競爭上失利之時,有可能採取任何方式的打壓和強搶的手段,慎重考慮到美國發展和與美國企業合作的風險。因而,美國的強盜行為,最終也將反噬美國,令美國自身承受嚴重的後果。

TikTok事件對香港也有重要的啟示。香港未來,仍將不斷拓展更廣闊的國際市場,充分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成為中國與世界的「超級聯繫人」。但在美國不斷以新的手段打壓中國的大背景之下,香港不可不小心提防,更不能仍像過去那樣,在對外交流合作中,過多地依重美歐國家,而須面向更廣闊的世界,尤其是正在崛起的東盟和中東國家,以及「一帶路」沿線國家。

未來的香港,要在國家強大外交影響力的支持下,拓展更廣闊的世界聯繫,香港的企業家也須更好地發揮自身的優勢,面向更廣闊的國際社會,闖出一條新路,讓香港繼續綻放「東方之珠」的耀眼光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