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EA報告用字含糊未能釋疑 日本應停止核污水排海計劃

日本不理會本國國民及鄰近國家和地區的反對,執意要將福島核污染水排放入海,引起強烈的反對。日本為了減少國際上的反對聲音,邀請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撰寫報告,但並不能釋除各國各地人民的疑慮。香港核學會主席陸炳林今早(5日)表示,IAEA報告內容寫得很含糊,多處使用noted(知悉)的字眼,顯示報告的結論未得到專家的一致認同。日本應立即停止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與國際專家共同商議更妥善的解決方案。

IAEA總幹事格羅西本周一(3日)訪問日本,宣布經過全面研究,認定日本就福島第一核電站制訂及修訂的核污水排海計劃,符合IAEA安全標準,排放核污水入海對人類與環境的輻射影響「微不足道」。不過格羅西承認,類似日本今次大規模核污水排海計劃並無先例,IAEA明白該計劃仍存在不少擔憂聲音。格羅西並表示,機構應日本政府請求開展審查評估,絕不是為日本核污水排海背書。

不過,IAEA的這份報告並沒有讓反對核污水排海計劃的日本國民和周邊國家和地區感到放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指出,了解到這份報告未能充分反映所有參加評估工作各方專家的意見,有關結論未能獲得各方專家一致認可,中方對機構倉促出台報告表示遺憾。

中方並指出,IAEA報告不能成為日方排海的「護身符」和「通行證」。機構因授權所限,沒有審查日方排海方案的正當合法性,沒有評估日方淨化裝置的長期有效性,沒有確證日核污染水數據的真實準確性,相關結論存在較大局限性和片面性。

連日來,日本本國、韓國及其他國家和地區,抗議日本政府一意孤行的核污染水排海計劃的聲勢不減,IAEA的報告並不能取信於人,也未能讓各國各地民眾對核污水排海感到放心。

香港核學會主席陸炳林指出,仔細閱讀IAEA報告後發現,其中多處只用了noted(知悉)而非agree(同意)的字眼,顯得比較空洞、含糊,顯示報告的結論並沒有得到專家的一致同意。表明這份報告未能令他感到放心,對於是否進食日本食物,他會「睇定啲先」。

事情到現在已經十分清晰,日本的核污染水排海計劃的安全性存有很大的疑問,有可能會對全球海洋生態和人類的安全構成危機,確實令人擔憂。國際上有許多人發出質疑,假如真像日本當局所說的,經過他們處理過的福島核污染水已經無害,那麼為甚麼不能傾倒入日本本土,或用作灌溉、清潔等用途?而要排放入大海?

日本執意要將核污染水排放入大海,實際就是將核污染造成的損害,轉嫁給全世界,讓整個海洋來承受由於日本自己的疏忽造成的核污染後果,這是極不負責任的做法。日本的核污染水排海計劃長達30年,對海洋生態和人類的安全造成的影響將是長遠的,日本應該立即停止這項計劃,改為與周邊國家和地區,以及全世界的核專家,共同商議更好的處理方案,讓大家都放心。

日本宣布將於今年夏季實施核污染水排海計劃之後,香港社會各界已經表示強烈的擔憂和反對,要求特區政府採取足夠的保障措施,保障香港市民的身體健康和安全,停止輸入受核污染水影響的日本海產食品,並且持續監測日本輸港各類食品。社會上亦有強烈的呼聲,要求特區政府向日本當局提出反對,甚至採取必要的措施,要求日本停止核污水排海計劃。政府應充分考慮社會的民意呼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