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拉攏東盟圍堵中國惹關注 香港須留意局勢發展研對策

美國與東盟領導人峰會上周在華盛頓舉行,這是自2016年以來,首次在美國舉辦,由美國總統主持的會議。正如與會的李加坡總理李顯龍所說,這次峰會的不尋常,不僅在於內容,也在時機。在歐洲的俄烏戰爭正在進行中,中美關係轉趨緊張的時期,美國轉向東盟,希望提升與東盟的關係,其圍堵中國的意圖明顯。而美國拉攏東盟制約中國,將會帶來哪些影響,令人關注,香港在這場國際關係的角力中,又會受到哪些影響,值得深入研究。

美國與東盟峰會令人關注,外間評論認為,美國在目前國際百年變局的敏感時機,在華盛頓舉行這次峰會,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拉攏東盟十國,要求東盟十國在中美之間選邊站,以助力美國形成一個圍堵中國,遏止中國發展之勢。

美國雖然有這樣的意圖,但最終能否達至他們的目標,令人懷疑。東盟是一個較鬆散的國際組織,十個成員國之間,對美國、中國的取態各有不同,各國在不同時期對美國和中國的立場取態也有不同,在不同的議題上與美國和中國的立場取態也有不同,要求東盟國家在美國和中國之間訂立清晰的立場,選邊站,幾乎是不太可能的事。

比如,近期就俄烏戰爭的立場取態,東盟國家就很不一致。較親美的新加坡,跟隨美國制裁俄羅斯,成為東盟十國中,唯一對俄制裁的國家。而作為東盟輪值主席的柬埔寨,則聲明保持中立,不譴責俄羅斯。柬埔寨總理洪森更認為,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將使俄烏戰爭升級,難以結束,柬埔寨不支持這種做法。其取態更接近中國。

美國過往一直以所謂「中國威脅論」,在東南亞渲染中國崛起會對東南亞區域安全構成威脅,並且不斷借南海挑撥中國與東南亞國家的關係,製造摩擦,讓東盟國家相信,只有依靠美國,才能保障他們自身的安全。但在現實中,東盟國家與中國有密切的經貿往來合作,民間的交往。中國為東盟國家的經濟發展提供巨大的市場機遇,已經成為東盟國家最重要的貿易夥伴。於是就形成了東盟國家在安全上要依靠美國,在經濟發展上要依靠中國的說法。

這次美國借美國東盟峰會,意圖拉攏東盟國家遏止中國發展,仍然着眼於安全。他們承諾向東盟國家提供的1.5億美元的援助,其中有6千萬美元,將被用於「協助夥伴國提升海事防衞」。外間嘲諷說,美國的所謂援助,其實受益者仍是美國。而東盟國家所關注的在經濟貿易上的合作,以及在清潔能源、衞生防疫方面的援助,則未見有進展。這也是這次峰會受人質疑,而令東盟國家存在疑慮的地方。

美國拉攏東盟圍堵中國的用意明顯,尤其是在目前國際局勢不穩定的敏感時期,美國的這一動作值得注意。它對東南亞的政治、經濟、軍事會產生甚麼樣的影響,值得留意。

香港作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長久以來是中國與美國、歐洲為主的西方世界溝通、交流的窗口,在國家發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同時,香港也是與東南亞國家有緊密關係的國際城市,也是中國通往世界的「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這次美國拉攏東盟國家,意圖圍堵中國,遏止中國發展的新動向,會對香港帶來甚麼樣的影響,香港在這樣的變局之中,又應該採取怎樣的措施加以應對,這一點值得關注。

一直以來,香港社會都將新加坡視為自己的競爭對手。中美關係惡化,俄烏戰爭爆發,再加上第五波新冠疫情的影響之下,新加坡表現得十分積極進取,吸納原本在香港的一些跨國企業、國際人才和資金,形勢的最新發展,對香港是否已經構成影響,未來的走勢又如何,香港須採取些甚麼措施加以應對,以鞏固原有優勢,提升新的競爭力,這些都值得研究。

香港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也是一個國際大都會,國際政治經濟發展變局,會對香港產生重大影響,雖然香港有國家作為堅強的靠山,但也不能完全不理會一些國際上發生的事情,尤其是與香港關係緊密的東南亞地區的最新發展。新一屆政府須加強這方面的研究,依靠國家,強化自身在國家發展中的重要角色,提升競爭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