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關係】中國世衞大會批日本排放核廢水 日本反駁「符合科學」

中日兩國在世界衞生大會交鋒,中國指日本決定將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是嚴重威脅全球公共衞生安全,共稱會保留進一步反應的權利,日方則答稱做法透明及符合科學。

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廢水,據報將於本月底排海。
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廢水,據報將於本月底排海。

世界衞生大會(WHA)昨天進入第6日會議,繼續以視像會議方式進行。包括突發公共衞生事件防範等議題,因踴躍故未結束審議,正當各國呼籲進一步調查新型肺炎病毒起源之際,中國提出指日本決定將福島核事故中的「核廢水」排放入海,但無和周邊國家充分協商,是極不負責任,指日本不單直接危害周邊國家人民切身利益,也嚴重威脅全球公衞安全,要求撤銷這項錯誤決定。

「我們強烈敦促日方認清自己責任,秉持科學態度,履行國際義務,對國際社會、周邊國家,以及本國國民的嚴重關切作出應有回應。」中國代表就事件炮轟日本,日本方面亦不未有示弱,稱「我們的做法是透明的,也是有科學證據。我們已經收到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結論,他們認為這樣做符合國際規定。」日本又強調,該國所採取的措施,己經考慮到安全健康及環境問題。

不過中國方面並未肯罷休,引用國際原子能機構專家,以及綠色和平核專家發表的報告,指若將含氚廢水排入海洋,短期將對周邊國家海洋環境和公眾健康造成影響,長期則影響全球海域數千年。日方雖隨即再進行辯解,未能說服中國,中國表明會繼續密切關注事態發展,並保留作出進一步反應的權利。

日本政府近期決定,2年後將排放稀釋後福島核電廠含氚廢水入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