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外交部稱美方「氣球」去年曾多次非法飛越中國領空 汪文斌:美方要反躬自省

中國民用無人氣球誤入美國領空,早前被美方擊落。圖中美國海軍正打撈中國氣球。(美國海軍Twitter)
中國民用無人氣球誤入美國領空,早前被美方擊落。圖中美國海軍正打撈中國氣球。(美國海軍Twitter)

中美就「氣球」事件引致雙方關係惡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天(13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表示,僅去年以來,美方氣球未經中國相關部門批准,10餘次非法飛越中國領空,他批評美方首先要做的應當是反躬自省、改弦更張,而非污衊、抹黑、煽動對抗。

例行記者會期間,有外媒記者續就美國擊落中國氣球提問,汪文斌指中方已多次表明,中國的民用無人氣球誤入美國領空,完全是不可抗力導致的意外和偶發事件,而美方擊落氣球的做法完全是濫用武力,過度反應,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汪文斌續言,美國頻繁派艦機對中國偵察,去年高達657架次,僅今年1月在南海就高達64架次,嚴重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破壞地區和平穩定,而美方氣球非法進入別國領空,也是司空見慣,他更指美國長期濫用自身的技術優勢,對全世界包括其盟友進行大規模無差別的竊聽、竊密行動遍布全球各地,侵犯他國主權和利益,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美國是當之無愧的世界最大間諜慣犯和監控帝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