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美眾院共和黨「中國專案組」報告渲染世代威脅

由共和黨眾議員牽頭制訂的報告,渲染中國對美國的世代威脅。
由共和黨眾議員牽頭制訂的報告,渲染中國對美國的世代威脅。

美國眾議院發表兩份報告,全面檢視與中國的關係,建議政府在經濟、情報等多方面作出改革,否則華府無法與北京競爭。兩份報告都有提及香港,當中由美國眾議院共和黨人牽頭成立的「中國專案組」與多位美國官員、企業領袖、專家等會面後,發表130頁報告,渲染中國是「世代的威脅」,有如冷戰時期的蘇聯一樣。

「中國專案組」報告建議評估是否要全面實施因應中國共產黨鎮壓香港的民主而通過的制裁法例,評估中共對新疆維吾爾族的「罪行」是否構成「種族滅絕」,以及是否要進一步採取行動,回應中共侵犯人權。

報告國家安全、科技、經濟及能源等領域作出400項建議,包括把美國重要產業的供應鏈由中國撤出,以免在經濟上對中國的依賴,同時加強部分與中國有關的投資的限制;又建議眾議院跟隨參議院通過法案,把無法符合美國會計準則的中國企業,從證券交易所名單中剔除。報告又提到是時候修改對台政策,包括與台灣展開貿易協議談判,允許駐美代表處改以「台灣」命名等。

另外,由民主黨領導的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亦發表報告,指假如不作出改革,改變資源及優先次序的調配,美國情報機關日後將難以與中國競爭。報告促全面檢視情報蒐集方式,把關注重點從傳統的反恐領域,轉向其他非軍事性的「軟性」安全威脅上,例如公眾衞生、氣候變化等;同時建議重整資源調配,擴大情報機關,培育中國分析人士的項目範圍,並培訓具有中國專業知識的情報官員。報告亦指從香港現況反映出即使在「一國兩制」下,香港亦不會有真正的民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