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36中企被美列入實體清單 聲稱防止中國發展軍備及侵犯人權

美國商務部宣布將36間中國公司列入實體清單,當中包括中國最大的半導體晶片製造商長江存儲。
美國商務部宣布將36間中國公司列入實體清單,當中包括中國最大的半導體晶片製造商長江存儲。

美國商務部周四(15日)宣布,將36間中國公司列入實體清單,當中包括中國最大的半導體晶片製造商長江存儲和北京華天海峰科技等公司,美方聲稱此舉是防止中國取得先進技術以發展軍備、超音速導彈及作出侵犯人權的行為。

據美國媒體所指,長江存儲生產用於存儲數據的存儲晶片,除了可用於消費品,還對人工智能、5G通訊、人工智能和雲計算等新興技術至關重要,而這些領域有助中國實現科術主導和建設世界級軍隊的目標。美國商務部表示,美國政府擔心長江存儲可能會向實體名單上的其他公司出售晶片,當中包括華為和海康威視,其中海康威視因被指在新疆「從事與侵犯人權和虐待有關的活動」而在2019被美國列入實體名單。

軍事科技供應商北京華天海峰科技亦在實體清單之上,美媒稱該公司將美國的航空航天軟件,轉售給了中國一家頂級導彈集團,而該集團組在中國去年高超音速導彈試驗的設計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另一方面,美國商務部就把包括藥明生物在內的26家中國企業,從「未經核實清單」中移除。

為此,中國駐美大使館批評美國公然進行經濟脅迫和欺凌,削弱中美企業之間的正常商業活動,威脅全球晶片供應鏈的穩定,中方將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與此同時,中國政府周一(12日)稱,已就美國政府對中國實施出口管制,限制先進晶片技術等產品輸華一事,訴諸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而世貿組織亦已確認中國提出了正式申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