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劉鶴回國 指3大核心矛盾待解決

劉鶴與美國就貿易戰進行新一輪會議,未有成果。
劉鶴與美國就貿易戰進行新一輪會議,未有成果。

率團赴美出席中美第11輪貿易磋商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美國時間周五(10日)已乘飛機返國。他離開美國前,接受了中國傳媒的訪問,披露了雙方談判的情況。他不認為中美談判破裂,但指雙方目前不一致的地方有3方面。他亦透露雙方很快在北京再見面,繼續磋商。他認為今次只是正常的兩國談判之中發生的一些小曲折,中方對未來仍是審慎樂觀。

劉鶴指出,目前雙方在多方面有共識,但也有不一致。首先是關稅應否取消,現時仍在討論中。他指中方認為關稅是貿易爭端的起點,如要達成協議,關稅必須全部取消。其次是採購的問題,他指兩國元首在阿根廷見面時,就採購數量有初步共識,但現在對這數字究竟是多少有不同看法。他稱中方認為這很嚴肅,不能輕易改變。第三是文本的平衡性,他強調任何國家都有自己的尊嚴,所以文本必須平衡,在關鍵問題上還有要討論的地方。

他強調,這些都是重大的原則問題,中方在原則問題上決不能讓步。只要自己有信心,就甚麼困難都不怕。而美方指中方在文本上的承諾出現變化,中方認為雙方成交前任何變化都是非常自然,且必然發生;中方沒有後退,只是對於文本怎麽寫有分歧,在這問題上作出過度反應是沒必要的。

他指現在的談判已進入很具體的文本階段,雙方會一條一條、一個文本一個文本的不斷努力。他形容談判就像馬拉松賽跑,跑到最後階段比較艱難,需要挺住,度過黎明前的黑暗。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