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習拜會」後拜登指一中政策不變 美國務卿布林肯擬明年訪華

「習拜會」後,美國國務院證實國務卿布林肯計劃明年初訪華,跟進中美元首會談的後續討論。
「習拜會」後,美國國務院證實國務卿布林肯計劃明年初訪華,跟進中美元首會談的後續討論。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昨日(14日)在印尼峇里島舉行會談,談到各自內外政策、中美關係、台灣問題、各領域對話與合作、重大國際地區問題等五方面議題。拜登會後向記者表示,他在會談時堅持美國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而他不認為北京有任何立即攻打台灣的意圖。

拜登被傳媒問到是否相信與中國的「新冷戰」可以避免,以及他是否相信北京正準備攻打台灣,有否對中國提出任何特定警告。拜登回應指他絕對相信不會有新冷戰,亦不認為北京有任何立即攻打台灣的意圖。拜登還透露,他已表明美國對台政策完全沒有改變,美國希望看到問題「和平解決」。

而被問及中國是否有能力說服北韓不要進行新的核試,拜登就表示,很難斷言中國可以控制北韓,但中國有義務嘗試阻止核試;而若北韓進行任何核試,美國將採取一些較為防禦性的行動。此外,拜登亦盛讚烏克蘭最近從俄羅斯部隊手中收復赫爾松市是重大勝利。

「習拜會」之後,美國國務院證實國務卿布林肯計劃明年初訪問中國,而美國白宮亦發聲明指兩國領袖同意安排布林肯造訪中國,跟進兩人會談的後續討論。布林肯如若成行,將會是繼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018年訪華後,到訪中國的美國最高級外交官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