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中美防長通話商討兩國關係及烏克蘭局勢

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應約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通電話。這是奧斯汀上任一年多以來兩人首度通話,突破溝通僵局。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表示,雙方論及美中兩國關係、區域安全議題,以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問題。中國則表示會希望與美國建立健康穩定發展的大國關係,但也會捍衛國家利益和尊嚴。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互聯網﹚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互聯網﹚
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互聯網﹚
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互聯網﹚

美國國防部官員向美聯社表示,奧斯汀(Lloyd Austin)向魏鳳和表達了美方對於中國對台灣的軍事挑釁,以及中國在南中國海、東中國海活動的擔憂。奧斯汀在通話中又重申,美國總統拜登早前所指,包括核問題、太空等領域,控制好美中戰略競爭、並提出改善全球大國之間危機溝通的重要性。拜登和奧斯汀一直批評中國的政策,並多次批評中國對台灣的軍事挑釁,拜登指摘中國侵犯少數民族人權和打壓香港的民主運動之外,亦對中國大幅增加核武庫規模感到擔憂。

中新社則指,魏鳳和在通話中表示,中美雙方要認真落實兩國元首共識,相互尊重、和平共處、避免對抗,美方要將「四不一無意」承諾落到實處。中國希望與美國建立健康穩定發展的大國關係,也必將捍衛國家利益和尊嚴,美國不應低估中國的決心和能力。中美兩軍要增進軍事互信,加強對話交流,管控風險危機,開展務實合作,確保兩軍關係正常穩定發展。

魏鳳和又針對台灣問題表明嚴正立場,強調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誰也無法改變的事實和現狀。台灣問題如果處理不好,就會對兩國關係造成顛覆性影響,中國軍隊將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另外,雙方還就海空安全問題、烏克蘭局勢等交換看法,中方要求美方停止在海上進行軍事挑釁,不得利用烏克蘭問題對中國抹黑栽贓、威脅施壓。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