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習近平拜登通電話 7個月以來首次

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是7個月以來首次。習近平指美國對華政策令中美關係遭遇嚴重困難,指中美合作能讓兩國和世界都會受益。拜登則強調美國在印太地區和平、穩定及繁榮的長期關注,稱兩國要確保競爭不演變成衝突。

拜登(左)「食檸檬」,上週五與習近平通話時,被拒絕面對面峰會的要求。
拜登(左)「食檸檬」,上週五與習近平通話時,被拒絕面對面峰會的要求。

央視報道指,習近平在通話中稱,美國在一段時間以來採取的對華政策,令中美關係遭遇嚴重困難,這並不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和世界各國共同利益。中美能否處理好彼此關係,攸關世界前途命運,中美合作,兩國和世界都會受益。中美關係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選擇題,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題。習近平強調,中美應該展現大格局、肩負大擔當,堅持向前看、往前走,拿出戰略膽識和政治魄力,推動中美關係盡快回到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

美國白宮發出的聲明則稱,兩國領袖在雙方利益一致,以及在利益、價值和觀點出現分歧的方面進行了「廣泛的和策略性的討論」,二人同意在這兩個問題上作出直接和公開的參與。拜登表明,美國負責地在處理和中國的競爭的努力,強調美國在印太地區和平、穩定及繁榮的長期關注。聲明又指,兩國領䄂又討論,兩國對於確保競爭不會變成衝突的責任問題。美聯社話二人講了90分鐘電話,也討論了「不公平貿易」問題。

兩國領䄂對上一次對話是在今年2月,而今次通話是拜登上台後兩人第二次通話,在此其間兩國在人權、網絡保安、南海問題和新型肺炎病毒原頭方面爭議不繼。雖然目前外交界估計,二人雖然仍有機會在今年10月於意大利羅馬舉行的G20峰會中,進行面對面會談,不過有美國官員透露,目前仍未有實質的消息可以宣布,而歐洲外交界則估計習近平也未必會出席會議,主要是顧慮到新型肺炎疫情問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