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耶倫冀與中國進一步合作 惟調整對華關稅言之尚早

美國財長耶倫盼與中國進一步合作,但對調整對華關稅則認為言之尚早。
美國財長耶倫盼與中國進一步合作,但對調整對華關稅則認為言之尚早。

美國財長耶倫(Janet Yellen)在印度出席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前表示,本月初訪華行程有助美中關係回穩,又指全球最大兩個經濟體有義務在共同關心的領域進行合作,雙方仍有很多後續工作處理,渴望以北京之行為基礎,與中國進一步合作,包括為較貧窮國家進行債務重組。

耶倫又稱,北京之行有助兩國關係建立「更穩固的基礎」(surer footing)。她又稱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有義務「在共同關心的領域進行合作」。她亦指出,中國的貿易行為和美國的關稅是一個可以取得進展的問題,但將其作為緩和局勢的條件還言之尚早,而美國企業希望看到一個可以在中國投資和發展的營商環境。

耶倫提到會繼續在二十國集團會議上,推動解決貧窮國家債務問題,她指非洲國家贊比亞與中國和西方債務人達成債務重組創下先例,認為斯里蘭卡和加納等情況相似的國家,應該採納贊比亞的做法,加快債務重組步伐。

對於華府今年的核心目標,耶倫指其中之一是打擊俄羅斯逃避制裁的行為,切斷俄羅斯獲得軍事裝備和技術的渠道。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