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與何立峰展開兩日會談 耶倫重申美國無意與中國脫鈎

美國財長耶倫周四(9日)起在三藩市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經貿中方牽頭人何立峰展開一連兩日的會談,開啟新一輪中美經貿對話。耶倫強調美國無意與中國脫鈎,並指出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一旦全面分離,對兩國來說都是「災難性的」;相反,美國尋求與中國建立讓兩國長期受益的健康經濟關係,並將會對中國限制公平競爭的政策提出關注。

訪問美國的副總理何立峰在三藩市與美國財長耶倫展開一連兩日會談。(耶倫Twitter)
訪問美國的副總理何立峰在三藩市與美國財長耶倫展開一連兩日會談。(耶倫Twitter)

耶倫在會談中表示,近幾個月來,她一直致力於與中國官員建立經濟對話。她希望在接下來的兩天裡,就美中經濟關係、中國的補貼措施、以及氣候變化和債務減免等全球挑戰進行公開和實質性的討論。

耶倫又表示,美方對中方特定的經濟做法感到擔憂,例如一些阻礙美國公司和工人在公平環境競爭的做法,美方將會與中方直接進行溝通。她指美國將繼續利用其經濟強國的地位來實現國家安全目的,包括採取「有針對性的行動來保護我們和我們盟友的國家安全」,又指會在會面中,與中方進一步討論「出於國家安全目的而使用經濟工具的問題」,亦會致力就這些行動進行明確溝通,以防止任何誤解或誤判。

何立峰則表示,今次是繼今年7月北京會面後,不足4個月內再次與耶倫會晤,他指會晤的其中一個重要任務,是繼續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進一步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軌道。他又指將傳達中國「對經濟的主要關切」,包括改善投資和營商環境,這指的是中國長期以來反對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做法,以及美國對華投資的限制。

耶倫和何立峰這次會談,是兩人自七月以來的第二次面對面會談,預期亦會為兩國元首下星期在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的雙邊會談舖平道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