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蔡英文晤克拉奇一行冀加強美台關係 解放軍戰機台海中線續演練

到訪台灣的美國國務卿克拉奇,上午出席早前病逝台灣的前總統李登輝告別追思禮拜,下午結束對台的3天訪問行程。蔡英文昨晚宴請克拉奇代表團一行表示,台美關係在近幾年有多項實質進展,期望台美之間可以進一步合作,台灣有決心踏出關鍵的一步。而解放軍戰機今日繼續在台灣海峽上空中線進行多次演練。

蔡英文(前右三)宴請克拉奇(前左二)及代表團一行,在外交場合出現人狗合照的情景也算少見。
蔡英文(前右三)宴請克拉奇(前左二)及代表團一行,在外交場合出現人狗合照的情景也算少見。
克拉奇(左)出席李登輝的追思禮拜。
克拉奇(左)出席李登輝的追思禮拜。
日本前首相森喜朗(中)亦在李登輝追思禮拜現身。
日本前首相森喜朗(中)亦在李登輝追思禮拜現身。
解放軍運8反潛機今早在台海上空出現。
解放軍運8反潛機今早在台海上空出現。

蔡英文昨晚在官邸宴請克拉奇及代表團一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是唯一獲邀的民間企業人士。蔡英文表示,歡迎克拉奇率領國務院高層官員訪台,傳遞美國政府支持民主台灣的立場,並就台美更深化的合作關係深入交換意見。 蔡英文說,台美關係近幾年有諸多實質進展,雙方的交往更加密切,期望台美能夠有更多面向交流,為進一步合作,增進更多信賴關係,奠定更堅實的基礎。

李登輝的告別禮拜今日上午舉行,美國副國務卿克拉奇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等人參與。克拉奇和森喜朗兩人坐在一起,當地傳媒形容,是美日政客在台灣同場出現的歷史畫面。出席追思禮拜的蔡英文讚揚李登輝在民主運動風起雲湧的年代,帶領台灣走過寧靜革命,讓台灣成為台灣人的台灣,表示李登輝對專業的尊重,讓她印象深刻。

台北當局說,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將宣讀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悼詞,表達對李登輝促進台日友好的感謝。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則透過影片表達追思,台北當局說,達賴喇嘛與李登輝是好朋友,對此表示誠摯的歡迎與感謝。

克拉奇結束訪台行程之際,台灣傳媒報道,今早7時起,解放軍機再度多方向、多批次、多空層現身台海台灣的軍司令部表示,解放軍上午有19架戰機及軍機飛入台灣西南、西北空域防空識别區,甚至在台海中線聚集,台灣軍方派遣戰機 緊急起飛應對,廣播驅離,又用防空導彈追蹤監控台灣軍方透露,在台灣附近空域活動的解放軍戰機,包括12架殲16,殲10、殲11及轟6轟炸機各2架及1架運8反潛機,譴責解放軍軍機連續兩日飛越海峽中線,嚴重破壞台海及區域和平與穩定的現狀,呼籲大陸當局懸崖勒馬,不要成為麻煩製造者。

解放軍東部戰區昨日宣布在台海附近進行實戰化軍演。台北當局昨日指,解放軍18架軍機曾越過海峽中線。北京則指,演習是針對台海當前形勢、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領土完整的必要行動,強調解放軍有信心及能力,挫敗外部勢力干擾及台獨分裂行徑。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