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蔡英文勝選連任 重申不接受「一國兩制」方案

蔡英文勝選後召開國際記者會。
蔡英文勝選後召開國際記者會。
民進黨舉辦勝選晚會。(資料圖片)
民進黨舉辦勝選晚會。(資料圖片)
韓國瑜在高雄的競選總部外亦有大批國民黨的支持者集會,對韓國瑜表示鼓勵。
韓國瑜在高雄的競選總部外亦有大批國民黨的支持者集會,對韓國瑜表示鼓勵。

台灣的總統和立法委員選舉塵埃落定,民進黨蔡英文取得超過800萬票勝出,比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多出超過250萬票,得以連任四年。而在立法委員的選舉中,民進黨亦獲利,國民黨失去多個關鍵席位,而由台北市長柯文哲領軍的台灣民眾黨,就更大有斬獲,最少奪得四個立法院議席,成為國會的第三大黨。

蔡英文晚上9時後在台北召開中外記者會,指選民用選票選擇民進黨繼續執政及維持在立法院的多數,代表過去4年,執政團隊及立法院黨團走在正確的方向;蔡英文說,今次選舉結果的重要意義,是當台灣的主權及民主受威脅,台灣民眾會用更大聲音,喊出大家的堅持。

蔡英文重申不接受「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指方案是逼台灣在主權作出退讓,面對大陸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台方會堅持強化防衛機制,蔡英文提出,「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八字是兩岸重啟良性互動的關鍵及唯一途徑,呼籲大陸放棄武力威脅。她又表示會繼續強化民主政治和保衛台灣安全的力量。

在選舉中落敗韓國瑜,晚上近7時抵達在高雄的競選總部,他於晚上9時前向聚集於總部外的支持者發表講話,承認競選落敗,他又說今次的結果是台灣民眾,中華民國人民所作出的選擇,他又恭賀蔡英文當選,希望蔡英文為台灣民眾的福祉努力。他自已將會返回高雄,繼續履行市長的職責。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點票尚未結束之前,已公開宣布為競選失利負責辭去黨主席一職,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晚上亦在社交網站宣布辭職。他表示,國民黨只有「打掉重練」,領導中心必須「闊然大公」,才能重新凝聚支持者向心力及民眾的支持。

蔡英文獲得超過800萬票,韓國瑜有近540萬票,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則有約60萬票。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承認敗選,說接受人民的決定。

在立法委員選舉方面,民進黨在立院的部分主要席位得到保持,國民黨則失利,反而初次參選,由台北市長柯文哲領軍的台灣民眾黨,取得的政黨票已經超過78萬,比2016年時代力量奪得的74萬票還要多,預計至少可以取得4席立委,成為立法院第三大黨。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王業立指,蔡英文支持度原本落後,但去年6月香港發生反修例風波後,形勢開始逆轉,蔡英文支持度反領先韓國瑜,香港因素成為了民情「黃金交叉」的重要因素;此外,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後不足一年就角逐總統,很多選民不諒解,加上他多度失言,造成落後的局面。

王業立認為,蔡英文的聲勢亦帶動民進黨的立委選情,國民黨失去了若干立委的關鍵席次,相信民進黨仍能在立法院保持領先優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