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外交】習近平今訪俄晤普京 強調就烏克蘭危機持客觀公正立場勸和促談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開展國事訪問俄羅斯,會晤總統普京。習近平出訪前夕於俄羅斯媒體發表署名文章,重申會就烏克蘭危機,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積極勸和促談,普京就指,歡迎中方為化解危機作貢獻。

習近平(右)今日與普京會晤,圖為二人在2019年一次會面。
習近平(右)今日與普京會晤,圖為二人在2019年一次會面。

今次是習近平連任國家主席展開第3個任期後首次外訪,與2013年上任時一樣,均以俄羅斯為首訪國家,今次更是他第9次以國家主席身分踏足俄羅斯,這10年間,習近平與普京已會面40次。

習近平應普京去年年底於視像會談中的邀請,今起國事訪問俄羅斯。據了解,習近平抵埗後將與普京面談,並共晉非正式午宴。正式會談安排於明日進行,預料討論能源等領域的合作與俄烏戰事等議題,包括中方早前公布的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方立場。雙方計劃會談後,將簽署兩份聯合聲明,包括兩國經濟合作計劃及中俄關係進入新時代宣言。

訪俄前夕習近平在《俄羅斯報》和俄新社網站發表署名文章,形容中俄關係發展有清晰的歷史邏輯和強大的內生動力,堅持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如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霸權霸道霸凌行徑危害深重,世界經濟復蘇道阻且長,國際社會憂心忡忡,亟盼驅散危機的合作良方。

習近平另提及烏克蘭危機,指中方始終著眼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積極勸和促談,支持一切致力於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努力,維持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等,成為中方處理烏克蘭危機的根本遵循。

克里姆林宮網站則上載普京為《人民日報》撰寫的文章,感謝中方於烏克蘭問題上持平,理解俄烏歷史背景及根源,歡迎中方預備好為這場危機作出有意義的貢獻,強調俄方對循政治及外交化解烏克蘭危機持開放態度,未來和平進程,完全視乎是否願意於有意義的對話中納入目前的地緣政治現實。

普京形容,習近平今次訪俄,印證俄中夥伴關係的特殊性質,總是建基於對彼此主權及利益的互相信任與尊重,亦讓他有機會會晤老朋友,雙方於政治對話上達致前所未有的信任程度,戰略上亦真正全面合作,正處於新時代的重要關頭。

另外,普京表示去年雙邊貿易額比10年前增加了大約一倍,到1,850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他與習近平原訂明年超越2,000億美元的目標,有望提早於今年達到,顯示俄中均極重視經貿合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