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權交接】拜登公布新政府內閣名單 布林肯任國務卿 團結盟友向華施壓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布重要內閣名單,已公布的閣員幾乎都曾為奧巴馬政府効力,包括任命前總統奧巴馬政府的副國務卿布林肯為國務卿,拜登擔任副總統時期的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出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奧巴馬政府的助理國務卿湯瑪斯-格連菲特為美國駐聯合國大使。

布林肯擔任拜登幕僚近20年。﹙互聯網﹚
布林肯擔任拜登幕僚近20年。﹙互聯網﹚
湯瑪斯-格連菲特將出任聯合國大使。﹙互聯網﹚
湯瑪斯-格連菲特將出任聯合國大使。﹙互聯網﹚
蘇利文年前訪台,與蔡英文會面。﹙互聯網﹚
蘇利文年前訪台,與蔡英文會面。﹙互聯網﹚
馬約卡斯將出任國土安全部部長。﹙互聯網﹚
馬約卡斯將出任國土安全部部長。﹙互聯網﹚
海恩斯將成為首位女性國家情報首長。﹙互聯網﹚
海恩斯將成為首位女性國家情報首長。﹙互聯網﹚

拜登發表聲明指出,在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方面,新政府不能浪費時間,需要一個從上任第一天就準備好的團隊,以幫助他重新奪回美國在談判桌上的位置,「團結全世界以迎接我們面臨的最大挑戰,加強我們的安全、繁榮和價值」。

現年58歲的布林肯(Antony Blinken)擔任拜登幕僚近20年,包括拜登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時的最高顧問。他之後在奧巴馬時代,獲任命為白宮副國安顧問和副國務卿。《紐約時報》指,布林肯出任國務卿後,主要任務是要重新取得盟邦的信任,合力抗衡中國威脅,同時也將要為重返世界衛生組織(WHO)、巴黎氣候協定、伊朗核協議等國際機構和條約做工作。

布林肯9月時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專訪時,直指中國是美國在經濟、科技、軍事、外交上的最大挑戰,而拜登將確保美國有足夠力量引領中國走向美方希望的路線,強調若美國與盟邦合作向中國施壓,將是發動全球六成經濟量體實力的舉動,言肯定會比美國單打獨鬥更令中國吃不消。

至於白宮國家安全顧問一職,則由前國務卿希拉莉的貼身幕僚蘇利文(Jake Sullivan)出任。43歲的蘇利文將是前總統艾森豪威爾(David Eisenhower)以來,最年輕的國安顧問,他曾強調拜登不會採取特朗普那套「美國獨行」的方法對付中國,而是與盟邦合作施壓中國,並將人權議題置於最高層級。

即將出任聯合國大使的湯瑪斯-格連菲特(Linda Thomas-Greenfield),是一名退休外交官,曾在奧巴馬政府擔任非洲事務局的助理國務卿。名單還包括奧巴馬時期的國土安全部副部長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將出任國土安全部部長,前副國家安全顧問海恩斯(Avril Haines )則將成為首位女性國家情報首長(DNI),也是第一位同時擔任這兩個職位的女性。前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將出任總統氣候特使,並將成為國家安全會議(NSC)成員,這是NSC首次有專責氣候變遷議題的官員列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