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拜登下令再調查病毒來源 中國駐美大使館﹕「玩起了政治炒作的老把戲」

美國總統拜登下令情報機構,就新型肺炎的起源展開進一步調查,90天內提交報告,美國將與國際社會共同施壓中國參與相關調查。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則批評美國「玩起了政治炒作的老把戲」,將病毒來源政治化,只會妨礙調查工作。

美國總統拜登下令情報機構,就新型肺炎的起源展開進一步調查。﹙互聯網﹚
美國總統拜登下令情報機構,就新型肺炎的起源展開進一步調查。﹙互聯網﹚

拜登表示,他本月初數到第一份報告,美國情報機關對病毒起源看法分歧,包括可能是遭感染的動物傳染給人類,也可能是經實驗室洩漏,故他要求情報部門作進一步調查。拜登又指,早在2020年初﹙當時未出任總統﹚疫情出現時,他就曾呼籲美國疾病管制及預防中心(CDC)向中國了解病毒情況,直至他今年3月出任總統後,再下令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責成情報機關提交關於疫情起源的分析報告,包括病毒是來自與受感染動物的接觸,還是來自實驗室。

拜登說,他在本月較早時收到報告,顯示美國情報機關已就兩種可能的情況達成共識,但尚未得出最終結論,故他要求進一步調查。他要求情報部門要加倍努力,收集和分析更接近最終結論的資訊,並須在90天內向他報告。

 

大使館:讓政治病毒蔓延肆虐妨礙國際防疫合作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回應事件,批評美國將病毒來源政治化,「玩起了政治炒作的老把戲,抹黑甩鍋言論」,「實驗室洩漏陰謀論沉渣泛起」。大使館又指,「一些政治勢力罔顧本國人民的抗疫需求和國際社會的防疫合作願望,熱衷於政治操弄和指責遊戲,釀成大量民眾喪生慘劇」。

大使館的聲明指,中國主張在基於事實、尊重科學的基礎上開展國際合作,以更好地應對人類未來的突發重大疫情。「如果將疫情溯源的科學問題政治化,不僅很難找到病毒源頭,還會讓『政治病毒』蔓延肆虐,讓國際防疫合作舉步為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