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蓬佩奧指中共未及向世衞通報 趁疫情欺凌港台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批評中國欺凌香港和台灣。(互聯網)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批評中國欺凌香港和台灣。(互聯網)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指,中國共產黨不僅未能及時向世衛組織通報新型肺炎疫情、隱匿武肺的危險性,還趁疫情持續在全球流行的時候持續挑釁,包含加強侵蝕香港自治以及台灣及南海施加軍事壓力,蓬佩奧強調美方強烈反對中國大陸欺凌,並呼籲其他國家一同追究中國的責任。

「我們強烈相信,中國共產黨沒有及時向世衞通報冠狀病毒的疫情爆發。」蓬佩奧(Mike Pompeo)在國務院的記者會上用上中國共產黨一詞而非中國政府,指中共未及時通報疫情以及病毒會人傳人之餘,也未分享其掌握的所有資訊,反而隱藏疫情的危險性。蓬佩奧又批評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未能運用權力將不遵守世衛規定的會員國「公諸於世」。

不過,蓬佩奧又排除認病毒可能從中國的實驗室洩露的說法,但敦促中國,須允許考察人員進入涉及敏感議題的實驗室,他又質疑中方依然沒有分享最初發現的病毒樣本,全球也沒有管道進入相關設施,或其他位於武漢可能的病毒初始來源地。蓬佩奧也指出,在中國境內的這些實驗室仍在運作,對中國這些實驗室的安全表達憂心。

蓬佩奧又說,中國趁疫情作出持續的欺凌行徑,例如港府日前逮捕一批泛民主派人士,持續侵蝕香港的自治權,以及對台灣施加軍事壓力;中國南海脅迫鄰國,甚至撞沉一艘越南漁船等。蓬佩奧強調美方強烈反對中國欺凌,並呼籲其他國家一同加入對中國追究責任的行列。中國外交部則多次駁斥隱瞞疫情的言論,指自1月3日起,中國都有向美國定期通報信息,美國通過中國獲取疫情消息和數據的渠道暢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