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鍾南山最新研究:潛伏期可長達24天

中國傳染病學專家鍾南山最新研究指,新型肺炎潛伏期可長達24天。
中國傳染病學專家鍾南山最新研究指,新型肺炎潛伏期可長達24天。

中國傳染病學專家鍾南山教授在最新一份新冠狀肺炎病毒研究論文中指出,不排除有超級傳播者(毒王),個別病例的潛伏期可長達24天。

由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掛帥的「中國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臨床特徵」研究,在預印本上發表。論文截至1月29日 ,對來自31個省市自治區,總計1099宗新型肺炎確診患者的臨床特徵進行了回顧性研究。研究發現,新型肺炎的中位潛伏期為3.0天,最長可長24天。

論文指出,在檢測確診病例時,不能過於側重患者是否發燒,因研究中發現,只有43.8%的病例在早期表現出發熱症狀,但住院後出現發熱症狀的佔87.9%。另外,除了飛沫傳播和直接接觸兩種途徑,通過胃腸道分泌物的傳播,也可能加速病毒傳播,這意味糞便傳播是有可能的。

論文還指,研究的病例中有43.95%為武漢當地居民,其餘均為外地人,後者當中有26%未在近期前往武漢或曾接觸患者,僅1.18%患者與野生動物有過直接接觸。上述情況印證最近的媒體報道,如家族聚集性發病、無症狀感染者傳播、3階段暴發模式等出現。

根據目前觀察的情況,鍾南山表示新型肺炎的病死率約為2.7%,且患者大多為中老年人,病死率雖然比普通流感強,但遠比SARS、伊波拉病毒或H7N9流感病毒低。

鍾南山等在論文中強調,和之前在期刊《柳葉刀》上發表的兩項研究相比,基於更大的樣本量和在全國各地招募的病例,最新研究得出的病死率明顯變低,只有1.4%。當計入廣東的試點數據時,病死率更低至0.88%,原因是廣東採取了有效的預防措施。目前最關鍵的是確診病例增加的比率,若是比率持續下降,那就表明疫情形勢出現好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