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免市長】高雄90萬選民投票通過 韓國瑜成首名遭罷免直轄市長

韓國瑜於罷免案通過後發表講話,批評民進黨對他的政績進行大量造謠及抹黑。
韓國瑜於罷免案通過後發表講話,批評民進黨對他的政績進行大量造謠及抹黑。
遭罷免的這天,韓國瑜早上探訪農民,表示會尊重選民的任何決定。
遭罷免的這天,韓國瑜早上探訪農民,表示會尊重選民的任何決定。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中),表示會與韓國瑜共同面對選民的決定。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中),表示會與韓國瑜共同面對選民的決定。

台灣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今日進行投票,結果同意票遠超最少要有四份一選民贊成的規定,罷免案獲得通過,韓國瑜成為台灣史上首位被罷免的直轄市市長,中央選舉委員會指「同意」罷免的票數已超過90萬票,遠遠超過罷免門檻的57萬票,「不同意」的就有大約2萬5千票,韓國瑜依例需於7天內離任。

國民黨籍的韓國瑜於罷免案通過後發表講話,說對執政團隊感到驕傲,又鞠躬感謝高雄市民,感謝曾經支持他當選高雄市長的89萬名選民、優秀的市政府團隊,以及130萬名無參與罷韓公投的市民。他批評執政民進黨將所有心思集中在罷韓,指控綠營買通媒體及網軍,對他造謠及抹黑,又指自己的政策並無得到公平的評價,他感到遺憾。韓國瑜最後同市政府官員,向在場的支持者鞠躬致意後離開。有支持者激動落淚。

投票是在下午4時結束,當時高雄各個票站仍然有民眾最後衝刺排隊投票,投票結束後各個票站隨即變身為點票站。中選會指,今天的投票人數有967,208人,投票率為42.14%,同意罷免的票數為939,090票,超過罷免門檻所需的57萬4千票。投反對票的有25,051人。

韓國瑜早上到美濃區,視察木瓜田在大雨後受損以及農產品銷售情況,他說會尊重選民的決定。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與多名黨務主管,在投票結果出爐之後,於黨部召開記者會,表示會與韓國瑜共同面對選民的決定。

高雄市長罷免案是由數個公民團體共同提案,主要不滿韓國瑜當選市長數個月,就宣布願意「被動徵召」,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指他違背責任政治、誠信原則,市政府滿意度低,市政荒廢停擺,又指韓國瑜多次言行不當,有損城市形象。

韓國瑜去職後,由於其所遺留任期超過2年,依照台灣的法例規定,必須在3個月內補選,依此推算,補選最遲要在9月12日前完成,期間高雄市長將由行政院派員代理,至補選完成。另外,據台灣的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韓國瑜未來4年內不得參選高雄市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