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拜會】習近平拜登視像會議觸及台灣 習﹕「以台制華必引火自焚」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席今早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視像會談。中新社報道,習近平指美國有人搞「以台制華」是在玩火且必自焚。拜登則表示,美國政府致力於奉行長期一貫的一個中國政策,強烈反對單方改變台海現狀或削弱穩定和平的行為。

在台灣問題上,習近平在會上强調,台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是因為台灣當局一再企圖「倚美謀獨」,而美方一些人則有意搞「以台制華」。習認為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他指出,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歷届美國政府對此都有明確承諾。

習重申,台灣問題的真正現狀以及一個中國的核心內容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國實現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中國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但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綫,中國將不得不采取斷然措施。

拜登則表示,美中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美中作爲兩個世界大國,對美中兩國和世界人民都負有責任。雙方應通過開誠布公和坦率對話,增進對彼此意圖的了解,確保兩國競爭是公平、健康的,而不會演變成爲衝突。我贊同習近平主席所講,歷史是公正的,美中關係只能搞好,不能搞砸。

拜登表示,他願明確重申美方不尋求改變中國的體制,不尋求通過强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美國政府致力於奉行長期一貫的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希望台海地區保持和平穩定。美方願同中方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加强溝通,减少誤解,以建設性方式妥處分歧,在美中兩國利益一致的領域加强合作,共同應對新冠肺炎、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讓兩國人民都能過上更美好的生活。

不過,白宮事後發出的的聲明,談及會面內容時則未有提及「台獨」一詞,僅指「總統拜登強調,美國持續奉行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及《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美方也強烈反對單方改變台海現狀或削弱穩定和平的行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