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俄拒增產沙特擬打價格戰 油價料跌至20美元一桶

以沙特阿拉伯為首的石油輸出國組織,在呼籲擴大減產後遭俄羅斯反對後,有消息指沙特將重新開啟「價格戰」迫使俄羅斯重回減產道路。外界估計,若價格戰全面開打,油價恐跌至20美元一桶。

《彭博》報道,上週六沙特大幅下調原油出口價格,即每桶減少6至8美元,幅度是20多年最大,目前沙特每日約產970萬桶原油,消息人士表示到4月,沙特預計每日產油量可能達1,000萬桶,其至會提高到1,200萬桶。倫敦布蘭特期油跌至每桶35.66美元,跌近22%。紐約期油跌至每桶32.78美元,跌21%。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減產計劃將在3月結束,為了呼籲各國跟進擴大減產,沙特率先減產,但現在卻又準備擴大生產,消息人士指是為了反制俄羅斯拒絕減產,透過壓低國際油價的方式,影響俄羅斯原油的吸引力,尤其是歐洲客戶,迫使俄羅斯等國跟進減產。石油顧問機構FGE中東地區經理拿斯里(Iman Nasseri)稱,沙特已準備好打「全面的價格戰」;有對沖基金經理更向《彭博》直言,沙特此舉「形同對石油市場宣戰」。

受目前新型肺炎疫情影響,英國布蘭特原油(Brent)從1月初的每桶70美元水平,已跌至目前只有45美元水平;報道指在此形勢之下,沙特突然大增加產量會擾亂油市。沙特過去也曾利用價格戰,打擊俄羅斯和美國頁的岩油,例如在2016年時,國際油價一度跌到每桶27美元水平,1998年時還出現過9.55美元的低價。諮詢機構IHS Markit估計,目前肺炎疫情造成需求減少之時,沙特增產或會令第2季國際油價跌至至每桶20美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