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大會視像會議舉行 中國允援助20億美元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儀式上以視像方式致詞。(央視網截圖)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儀式上以視像方式致詞。(央視網截圖)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視像會議昨日舉行。(互聯網)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視像會議昨日舉行。(互聯網)

在新型肺炎蔓延全球之際,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視像會議昨(18)日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儀式上以視像方式致詞,承諾中國在2年內提供20億美元(約155億港元)的國際援助金,支持受疫情影響的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抗疫和經濟社會發展。他表示,中國的疫苗研製完成及投入使用後,將成為全球公共產品,協助發展中國家普及疫苗。

習近平強調,中國將與聯合國合作,在華設立全球人道主義應急倉庫和樞紐,確保抗疫物資供應鏈,建立運輸和清關綠色通道;又會建立30個中非對口醫院合作機制,加快建設非洲疾控中心的速度,提升非洲國家的防控能力。

習近平還說,中國會與二十國集團成員(G20)一同落實暫緩最貧困國家的債務,並願同國際社會合作,加大對疫情特別重、壓力特別大的國家的支持力度,幫助其克服當前困難。

與此同時儘管台灣早前向世衛提出抗議,不滿未獲邀參加會議,但同意押後討論 「台灣參與」的提議。台灣的外長吳釗燮表示,受疫情影響而縮短,亦理解各國希望聚焦討論疫情,因此台灣支持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的建議,將 「台灣參與」的提議,推遲到世衛大會今年較後時間舉行實體會議時,再作討論。

而對於有國家要求世衛調查新型冠狀病毒的源頭,北京認為現在展開調查為時尚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