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口增長由正轉負 李強:人口紅利沒消失 人才紅利正形成

國務院總理李強指中國的人口紅利並沒有消失,人才紅利正在逐步形成,發展的動力依舊強勁。
國務院總理李強指中國的人口紅利並沒有消失,人才紅利正在逐步形成,發展的動力依舊強勁。

國務院總理李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出席記者會,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當中澎湃新聞記者提問道,去年中國出現多年未有的人口負增長,是否意味人口紅利即將消失?李強回應指,中國的人口紅利沒有消失,人才紅利正在逐步形成,發展的動力依舊強勁。

李強在中外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國家人口增長由正轉負大家有所擔憂,有的人擔心我們國家的人口紅利是不是就此消失了,我看恐怕不是這麼簡單。人口紅利既要看人口數量,更要看人口質量,既要看人口數,更要看人才數。我們國家現在的勞動力總數,准確表述是適合勞動年齡的人口已經有近9億人,而且每年新增勞動力是1500萬人,人力資源豐富仍然是中國一個巨大優勢或者顯著優勢。更重要的是我們國家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已經超過2.4億,每年新增的勞動力平均受教育年限已經達到14年。

因此,可以說我們的人口紅利並沒有消失,人才紅利正在逐步形成,發展的動力依舊強勁。當然,對人口增減變化帶來的一系列社會問題我們一定會進一步深入研究,積極應對。」

而對於今年會不會出台延遲退休政策,李強就表示,對這件事他看到網上也是很關心,政府一定會認真研究,充分論證,在合適的時候穩妥推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