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於北極活動頻繁 俄媒警告別搶地盤

中俄合作在北極地區的項目。﹙互聯聯﹚
中俄合作在北極地區的項目。﹙互聯聯﹚
中國發表北極政策白書,自稱近北極地區國家。﹙中新社﹚
中國發表北極政策白書,自稱近北極地區國家。﹙中新社﹚
中國近年經常派員到北極考察。﹙中新社﹚
中國近年經常派員到北極考察。﹙中新社﹚

中國近年積極加強在北極地區的活動,引起俄羅斯和美國的關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訪問冰島,俄羅斯主要傳媒將之演譯,稱美國此舉是對中國在北極地區的活動感到不安,更警告中國要嚴守紅線,不要在當地挑戰俄羅斯的利益,但歡迎中國去北極地區投資。

俄羅斯主要媒體「獨立報」,發表題為《中國龍為何要鑽入北極》的社論,分析中國在北極地區的活動。社論說,由於西方國家加大對俄羅斯的制裁,俄國在北極地區對中國投資敞開大門。但生意還生意,北京在經商的同時,必須要知道北極對俄國的戰略意義。獨立報警告中國,在北極地區活動時,不應有任何挑戰俄羅斯在北極區利益的行為。

文章說,中國去年初發表北極政策白皮書,聲稱自己稱是近北極地區國家,中國這一說法讓北極圈國家感到莫名其妙,而事實是中國過去20年來,已先後在北冰洋開過8次考察,中國目前更在建造新型破冰船,目標是希望每年都有一次北極考察,文章指中國如此動作,其目的就是想在北極佔有一席位。

獨立報認為,中國染指北極,有其地緣政治原因。由於美國和盟國控制東南亞的馬六甲海峽,中國可以在北極地區另擗極航道。俄羅斯地緣政治學者索比亞寧說,在北極圈的議題是,美國和俄羅斯罕有地有着共同利益,所以兩國都不希望北極圈外的國家進一步介入。

索比亞寧說,俄羅斯軍方、智庫和分析人士都非常警覺中國在北極的活動。但也有不少學者認為中國在北極的活動不會對俄羅斯構成威脅,他們主張吸引中國投資,克里姆林宮的立場目前與後者一致,連索比亞寧自己都不諱言,中國在北極的活動一直很小心謹慎。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