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入列10周年 「鐵拳」亮劍遠海

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於2012年9月25日入列,至今天剛好滿10周年,內地官方傳媒報道,解放軍海軍已進入「三航母時代」,中國第三艘航母福建艦目前正進行繫泊試驗。

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9月25日入列滿10周年。
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9月25日入列滿10周年。
中央電視台報道的畫面中顯示,遼寧艦甲板上停放了24架殲-15戰鬥機。
中央電視台報道的畫面中顯示,遼寧艦甲板上停放了24架殲-15戰鬥機。

中央電視台報道的畫面中顯示,遼寧艦甲板上停放了24架殲-15戰鬥機,一般相信是公開報道之中,航母遼寧艦甲板上殲-15戰鬥機停放數量最多的一次。有軍事專家認為這代表遼寧艦已形成完整的戰鬥力,航母艦載機被形容為解放軍海軍亮劍遠海的「鐵拳」。

報道指,2017年海軍航母艦載機部隊首次在遼寧艦上成功實現夜間起降,意味部隊已具備全天候,尤其是在夜間和複雜氣象條件下執行任務的能力。遼寧艦航母編隊不久前在西太平洋展開訓練時,曾出動數架殲-15戰機快速應對高速近飛的一批不明目標,反映以遼寧艦為核心的航母編隊有嚴密的攻防體系和強大的作戰能力。

中國第三艘航空母艦亦是第一艘配備戰機電磁彈射系統的國產航母福建艦今年6月下水,央視軍事微博消息指目前福建艦正按計劃開展繫泊試驗,即在碼頭測試航母的機電設備及性能。
一般而言,航母通過繫泊試驗後,下階段就是海上試驗,完成後才交付部隊入列。

至於中國第二艘航母亦是第一艘國產航母山東艦,入列不到3年,已先後完成跨區機動、編隊戰術等訓練任務。

遼寧艦艦長崔永剛向央視說:「這些年我們航母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可以説,中國特色航母之路在現實中成果得到了檢驗,現在國產航母山東艦的使命任務也在不斷拓展,快速發展。首艘彈射型航母福建艦正蓄勢待發,我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三航母」將會在更加廣闊的國際舞台上,展示我們的強大威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