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導彈攻擊美軍基地 外長稱自衛非發動戰爭

據報由電視台播出導彈發射片段。﹙互聯網﹚
據報由電視台播出導彈發射片段。﹙互聯網﹚

伊朗向美國駐伊拉克基地發射10多枚彈道導彈,至少兩個美軍基地受襲;伊朗外長扎里夫指伊朗根據聯合國憲章行事,指對發動「懦夫武裝攻擊」的美軍基地發動還擊,又稱並非要發動戰爭,而是出於自衛。美國總統特朗普則表明會將會發表聲明回應。

伊朗媒體報道,今次行動代號「烈士蘇萊曼尼」,伊朗共發動兩輪攻勢攻擊兩個美軍基地。美國中央司令部﹙United States Central Command﹚指,伊朗總共發射15枚彈道導彈,其中10枚擊中巴格達西面的阿薩德空軍基地﹙ Ayn al-Asad airbase﹚,1枚攻擊伊拉克北部埃爾比勒﹙Erbil﹚的基地,4枚則在空中自爆,又指襲擊中暫未沒有美軍傷亡。

CNN則報道,由於兩基地在凌晨時份遇襲,要待日出之後才能全面評估損壞情況,但引述官員指被襲阿薩德空軍基地的爆炸點,並非美國人聚集的地方,伊拉克官員則表示有人員受傷。《洛杉磯時報》則說,美軍一直監視導彈走向,及時疏散美軍人員。

美國駐伊拉克的基地,在當地時間凌晨1時20分遇襲,而上周五伊朗將軍蘇萊曼尼﹙Qasem Soleimani﹚也是在同一時間遭美軍殺死。伊朗革命衞隊在攻擊後發表聲明,警告美國的盟國,如果美軍透過他們的基地向伊朗發動攻擊,他們也將成為軍事報復的目標。伊朗外長扎里夫﹙Javad Zarif﹚則在witter指,指伊朗根據聯合國憲章作出自衛,對發動「懦夫武裝攻擊」的美軍基地發動還擊,明言並非要發動戰爭。

美軍遇襲後白宮加強保安,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及防長埃斯珀(Mark Esper)先後抵達白宮,總統特朗普及後在Twitter發文,指兩美軍基地人員安好,稱會在周三早上﹙香港時間周三下午﹚發表聲明。CNN則報道,特朗普將不會發表全國電視講話。

受事件影響,美國聯邦航空局(FAA)發出「給飛行員通知」(Notice To Airmen),禁止美國的航空公司飛越伊朗、伊拉克、波斯灣及阿曼灣。新加坡航空公司發出聲明,表示往來歐洲的航班將會改道避開伊朗領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