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立峰應耶倫邀請 周三起訪美5天 為「習拜會」鋪路

國務院副總理、中美經貿中方牽頭人何立峰,應美國財長耶倫的邀請,將於周三(8至周日訪問美國5天。美國財政部表示,耶倫將於周四及五,在三藩市與何立峰會談,耶倫將聚焦拜登政府處理美中關係的三大支柱,包括尋求良性經濟競爭,但需要為美國工人及企業提供公平競爭環境;華府會採取有針對性的行動,推進美國及盟友的國家安全及保護人權,但並非藉此尋求經濟優勢;並在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上合作,以及尋找美中兩大經濟體共同合作的方式。

美國財長耶倫(左)7月訪華期間,曾與副總理何立峰(右)會面。(中新社)
美國財長耶倫(左)7月訪華期間,曾與副總理何立峰(右)會面。(中新社)

耶倫周一(6日)也在 《華盛頓郵報》發表文章,表示美國尋求與中國的良性競爭,而不是試圖通過供應鏈多元化及保護美國國家安全的行動,令企業無序地大規模撤出中國。她指美國經濟戰略的核心,是提升國內經濟潛力,而不是壓制其他經濟體。美方認識到經濟不是零和遊戲,尋求與中國進行良性的經濟競爭,使兩國長期受益。

耶倫曾在7月訪華,除了獲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亦與何立峰舉行會談,她當時提出,美中不應令貿易及其他分歧,影響在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挑戰事項的合作。

何立峰是繼外長王毅10月底訪問華盛頓後,半個月內另一位訪美的中共政治局委員,為習近平赴APEC峰會做準備。APEC會議將於11月11日至17日在三藩市舉行。白宮早前表示,美中政府已同意在APEC期間安排「習拜會」。外界憧憬何立峰此訪美國,中美能夠在經貿方面取得突破,作為「習拜會」的成果。

最新文章